注册

怀宁县腊树镇汪兵:坚守乡村23年 只为村民健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省怀宁县腊树镇卫生院院长汪兵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坚守乡村,成为全镇3.6万人的健康信息“活档案”——“郝老,这段时间身体怎样,平时要多

安徽省怀宁县腊树镇卫生院院长汪兵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坚守乡村,成为全镇3.6万人的健康信息“活档案”——

“郝老,这段时间身体怎样,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在安徽省怀宁县腊树镇烟墩村中合组村民郝东野家中,他的签约医生汪兵说:“我下个月这时候还过来,有不舒服的就赶紧给我打电话,我第一时间赶来。”检查完郝东野身体,汪兵背着一体机和药箱又赶到下一个村民家中……

汪兵是怀宁县腊树镇卫生院院长。23年间,他跑遍了全镇家家户户,被他医治过的病人个个竖起大拇指。“不需要来回奔跑、排队拿号,就能在家里看病,汪医生每个月都来,为我量血压,测血糖,做尿常规、心电图,让我多注意身体。太感谢了,他就像我的亲人一样。”郝东野激动地说。在腊树镇,像郝东野这样能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上门看病的还有325户,已经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做好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汪兵对所有的登门入户、诊断检查报告全部留痕。“我们每个村子都有入户后的建档花名册,病情跟踪记录,另外还有手机电子平台系统,每次入户的具体工作都能在手机平台上查询。入户诊疗全程留痕也给医生提出更高要求,倒逼入户就诊更用心、更规范。“

无论是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还是平时工作中,汪兵都做得一丝不苟。腊树卫生院产启昂说,只要看到病人,汪院长就停不下来了。从医多年,汪院长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地位高低,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还积极开展传帮带,有力促进了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在平时的入户工作中,我们按照‘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的原则,与乡村医生一起开展健康医疗扶贫工作。”汪兵说。

腊树镇有3.6万人,多数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留守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1997年从皖南医学院毕业后选择了扎守乡村,无论严寒酷暑,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甘当村民健康的“守护人”。“过去好多山村没有通公路,汪兵为村民看病全靠步行,来回要半天时间。“既然选择了这行,再苦再累也要把它干好,村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汪兵说。23年来,腊树镇蜿蜒的山路间,汪兵走村串户,用平凡的坚守换来村民的健康。

在治病救人的道路上,需要有一颗仁爱之心,还需要对医疗事业永恒的热爱。汪兵的办公桌上,摆着中医学著作和诊疗通鉴刊物。从医以来,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汪兵一边行医一边刻苦钻研医学知识,卫生院没有病人就诊的时候,他白天到村民家中巡诊,夜晚在家挑灯夜读。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自疫情发生后,汪兵带领全院医务人员放弃春节假期休息的时间,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默默无闻地履行着一名基层卫生院院长的职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者仁心初心,此时我不去第一线,谁去第一线?”说这话前,同院的医护人员劝汪兵休息一会儿,因为他这个“犟院长”从1月22日开始,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带领全院的医务人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汪兵每天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每日两次测温,并亲自详细查看湖北返乡人员每日体温变化情况,了解与其接触人员情况,宣传新冠病毒疫情防护知识,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温馨的提示,暖心的关怀,很快就让从湖北返乡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消除疑问顾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也让老百姓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有一次,汪兵正在吃晚饭,就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一位村民发热,家里人很着急,村里的邻居们都很担心会是新冠病毒。汪兵立即丢下饭碗,穿上防护服奔赴病人家中。在经过一系列的诊断后,发现一切都很正常,只是由于患者近日精神比较紧张,导致饭后不适,并无大碍。有人问汪兵:“万一是这个病,你就不怕吗?”汪兵笑着回答:“为病人看病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就是怕也得上。”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汪兵40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他不分白天和黑夜,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对全镇人口流动大的场所和医用设备进行消毒,对全镇居民健康进行监测,只为守候腊树镇人民的生命健康。有人对汪兵讲:“你这样每天从早忙到晚,身体哪受得住,要多注意休息。”他却总是回答到:“没事,我还撑得住。”

多年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让汪兵赢得患者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先后荣获2019年度全县脱贫攻坚第三季度效能之星、怀宁县先进工作者、怀宁县优秀医师、怀宁县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赵南松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