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县:村里有了扶贫厂 贫困户脱贫多条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不冒烟、不排泄,标准化厂房、流水线作业、包装一体化……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从工厂里鱼贯而出。5月21日,当笔者走进涡阳县天静宫街道芦庄村一家工厂时,被眼前的一幕幕所震惊,想

不冒烟、不排泄,标准化厂房、流水线作业、包装一体化……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从工厂里鱼贯而出。5月21日,当笔者走进涡阳县天静宫街道芦庄村一家工厂时,被眼前的一幕幕所震惊,想不到一个不大的小村里竟“雪藏”着这么一个实力企业,并带动村民就业。

“经过检验,产品合格,年销售额达2200多万元。”该厂负责人宋华伟说,他原来在浙江打工10多年,学会了塑料餐饮具、塑料瓶坯制造技术。为了响应“涡阳老乡回乡创业”号召,并在县镇村的大力支持下,宋华伟携带资金、技术,于2017年回家乡芦庄村创办了涡阳县华瑞塑业有限公司。

“外面再好,还是不如回乡创业好。”宋华伟说,在发展中,企业享受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原来公司创办之时只有5台机械,2018年5月,在获得“四自一带”扶贫项目资金500万元后,宋华伟又购买了6台机械,不仅扩大了生产,提高了效益,又安置本村就业人员30多人,其中有10户贫困户,同时扶持贫困户119户。

由于市场需求大,再加上产品质量好,该公司生产的塑料餐饮具、塑料瓶坯等产品,销售不成问题,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我原来也一直外出打工挣钱,现在家门口有工厂了,就直接来厂里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芦庄村青年高艳南说,她家距离车间不到100米,她一人能操作两台机械,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比外出打工强。

村民席灯贤多年前患有重大疾病,曾动过手术,因治病花光了积蓄,造成家中极度贫困。自从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后,席灯贤享受到了大病救助扶贫政策,身体逐渐得到康复,并能干一些轻松的活。村里工厂建成后,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席灯贤就和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进厂务工挣钱。

“我常年在工厂里装车,干活轻松不累,每月收入1000块钱。没有装车活了,我就做工厂保洁工作,月入1200块钱,每年2万多块钱轻松拿到手。”席灯贤说,他不仅脱贫了,家里还有一定积蓄。

“我在厂里当保安并兼职打扫卫生,每月收入1500块钱,厂里就像家一样还管吃管住,就业脱贫不发愁。”贫困户李贺杰说。

“扶贫工厂变成了扶贫基地,村里水电路网全部通了。有班上,日子旺,昔日贫困户,如今过上了小康生活。”该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军说,和席灯贤、李贺杰一样进厂务工的贫困户都脱贫了,幸福生活节节高。

采访结束时,宋华伟说,他将继续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蒋庆章 邓卜亭)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