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贫困户喜摘“致富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满眼的西红柿苗生机盎然,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 5月25日,泗县草庙镇魏圩村扶贫蔬菜大棚里,忙碌的工人来回穿梭,八点前一筐筐刚从枝头摘下的西红柿就会被送进城里的超市。“以前家里穷,还要照顾老

满眼的西红柿苗生机盎然,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 5月25日,泗县草庙镇魏圩村扶贫蔬菜大棚里,忙碌的工人来回穿梭,八点前一筐筐刚从枝头摘下的西红柿就会被送进城里的超市。“以前家里穷,还要照顾老小,无法出去打工。这几年靠着这4座大棚,我在家里就能收入好几万,房子也翻新了,生活也变好了,都要感谢这小小的‘致富果’。”该村的贫困户宋则利高兴地说。“不等不靠不要,日子就像这西红柿一样,越过越红火!”

宋则利,今年55岁,家中有3口人,因残致贫。彼时妻子早逝,母亲患有身体残疾需要照顾,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压在他和刚刚步入社会的儿子身上。曾经,宋则利和儿子靠着家中几亩薄田,一年收入仅够温饱。2014年该户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好政策的帮扶下,宋则利和凭借不服输的性子,决心靠着勤劳和努力过上好日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该户年收入3万多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同年,魏圩村确立了“以蔬菜种植为抓手,以发展蔬菜大棚为突破口”的产业扶贫思路,划出22亩地,搭建了8个蔬菜大棚,举办蔬菜种植培训班,引导贫困户改变种植结构。“我有手有脚能吃苦,承包大棚,说不定就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脱贫不是终点,脑筋活络的宋则利,决心抢抓机遇干出一番作为,转身又抱上了西红柿这个致富的“金疙瘩”。 

“以前我们家家户户都种西红柿,但都是小打小闹的种的不多,从没想过西红柿能让大家伙脱贫致富。”宋则利感慨地说,“如今规模化种植西红柿,产量提升了,村里和镇里还帮我们解决了销售渠道问题,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只管甩开膀子干。”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就要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魏圩村扶贫专干魏冠龙介绍道。“今年的西红柿长势喜人,但年初的疫情让人担心,宋则利一直担心西红柿会卖不出去。镇村综合考量之后,决定组织镇政府食堂、中小学、养老中心等单位购买西红柿,今年劳动节给职工的福利也有每人一箱西红柿。此外,镇村干部还自发为西红柿代言吆喝,吸引亲戚邻居前来购买。”

“人多力量大,我们还获得了特别的惊喜。驻村工作队通过联络省电子十六所,一次性就购买了3000斤西红柿。”魏冠龙补充道,小小西红柿走进了合肥的大市场,不仅为西红柿打开了销量,更为我们村的扶贫蔬菜打响了名气。

与此同时,宋则利也没有闲着,他利用该村区位和交通优势,主动联系泗洪县和泗县县城的菜市场、饭店、超市等,给自家的西红柿找到了稳定销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脱贫致富的路上宋则利没有忘记依旧生活贫困的村民们。如今,西红柿的采摘、搬运等工作,宋则利都优先找村里的贫困户干,带动当地百姓一起致富。

小小西红柿,点亮致富梦。像宋则利一样,该村还有4户贫困户先后承包了大棚,每个大棚的年利润可达15000元,依靠种植大棚的收益,贫困村民轻松跨越“脱贫线”,致富增收路子越走越宽。(杨秋秋 靖伟丽)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