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人监管?淮南高新区中央公园成了天然“垂钓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屡禁不止,中央公园成了天然“垂钓场”!位于高新区的中央公园是淮南市水域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和全开放式公园,公园内拥有人工沙滩、弧形花池、观景平台等景致,景观绿化面积达到

原标题:屡禁不止,中央公园成了天然“垂钓场”!

图一:老人们为打发时间,顶着烈日在中央公园内悠闲钓鱼。

图二:旁边就是“禁止钓鱼”的警示牌,可垂钓者仍旧我行我素。

位于高新区的中央公园是淮南市水域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和全开放式公园,公园内拥有人工沙滩、弧形花池、观景平台等景致,景观绿化面积达到了约32万平方米,尤其是公园中央约42万平方米的大片水域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前来栖息,使这座“园在水中,水在园中”的生态景观公园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淮南市民以及外埠游人休闲、健身、游览的好去处。

可近日,却不断有市民反映,称此处公园成了众多钓鱼爱好者的天然“垂钓场”,不仅破坏了公园的美丽景致和生态环境,也有损于城市文明形象。对此,记者于5月21日对该公园进行了现场走访。

十多名老人顶烈日垂钓数小时,只为打发时间

当天下午4时许,虽然骄阳似火,可中央公园的湖边已出现一些垂钓者。他们有的躲在树荫下,踩着草坪,持竿而立,默默地注视远处的湖面;有的则顶着烈日,坐在湖边栈道中,把鱼竿抛向湖面深处。而公园的各条道路,尤其是湖面四周到处竖立着醒目的“禁止钓鱼、游泳、烧烤”的警示牌,可这些垂钓者却视若无睹。

“师傅,知道这里不准钓鱼吗?”

“不知道。”

“你旁边就有禁止钓鱼的警示牌,没看到吗?”

“没看到。别人都来这里钓鱼,也没人管过啊!”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位垂钓者,其称自己就住在附近,因孩子下午上课,没什么事,就和老伴过来钓鱼打发打发时间。“这总比打麻将好吧!我们老年人爱好少,出来钓鱼就是钓着玩的,一个下午也钓不上一条鱼!”

记者沿着湖面走了一圈,发现垂钓者大约有10多人,以老年人为主,他们都称并不知道中央公园里禁止钓鱼,也没有人管过他们。可当被问及“是否看到公园内竖立的禁止钓鱼的警示牌”时,这些垂钓者大都三缄其口,有的干脆当起了“睁眼瞎”,明知自己行为不对,仍我行我素,稳坐钓鱼台。而在2个多小时的走访中,记者也并未发现有管理人员在园内巡逻管理,栈道上、草丛边被丢弃的小鱼倒是时时可见。

夜钓者多达几十人,影响环境有损文明

因采访中得知前来夜钓的人更多,当天晚上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了中央公园。果然,围绕湖边而建的木制栈道上疏疏密密地坐了不少垂钓者,他们装备齐全,每人身边都有一个蓝光灯,以便在夜间看清湖面上的鱼漂,而静谧的湖面上更是闪烁着点点蓝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大约有几十人之多,而本就不宽的栈道也因垂钓者的占据,显得更加狭窄,给晚间散步的市民带来不便。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位操控四根鱼竿的垂钓爱好者。其称,自己从下午就来钓鱼了,因为刚学会,特别上瘾,所以就一直没有回去。而其一旁放置的水桶里则装着一个下午加晚上的“战果”——几条“戈雅鱼”和一条较大点的草鱼。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因为管理的不到位,公园内还有人在湖里下地笼,用鱼叉捉鱼,垂钓者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既破坏了公园的生态环境,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市民建议:办理钓鱼证,划定区域,规范管理

“其实钓鱼是一项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对于这一运动,我们也很欢迎,但很多垂钓者缺乏自律,明令禁止的公共水域仍随意垂钓,既破坏了生态链,也影响市容市貌。”采访中有市民建议,可以在公共水域划一定区域,采取办理钓鱼证、收取一定费用,进行规范管理,这样既解决了垂钓者没有地方钓鱼的问题,也能有效管控偷钓滥钓等不文明行为。(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