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丰县下塘镇:着力“三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期,长丰县下塘镇以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步伐。抓居委会专业服务机构规范。南圩、青州、金店三个城市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均成立了社区工作站,

近期,长丰县下塘镇以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步伐。

抓居委会专业服务机构规范。南圩、青州、金店三个城市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均成立了社区工作站,站长由党组织书记兼任,承担党委、政府部门依据权责清单下派的工作事务;三个社区还成立了社会服务站,并从社区“两委”成员中选配了站长,承担面向特定群体的社会化服务项目,同时负责对承接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的各类主体进行监督管理。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为领导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社区工作站依法办事、社会服务站开展服务的“两委两站”新型组织架构。

抓“一居多会”制度落实。南圩等三个城市社区根据工作需要,居委会均下设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楼栋自治委员会、社区协商委员会等多个专门委员会。同时将群众自治组织网络向小区、楼栋延伸,通过公开选拔,建立起党小组长、楼栋长、文体员、治安员、卫生员、物管员、调解员、监督员等组成的“两长多员”队伍,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

抓城市社区减负扩能增效。一是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认真研究制定社居委工作事项清单,扎实开展以“减牌子、减考核、减事务和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赋予社区党组织对结对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等的评价权,对公共服务单位的评价和年检年审的建议权;探索建立以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的服务评价制度,推行全科社工、全程代办、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制度,推动社区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二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张培道)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