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西铭传乡:小小脆桃林结出“致富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下旬以来,肥西县铭传乡高塘村破庄组的村民们陆陆续续开始忙了起来,迎着朝阳,伴着清晨的丝丝凉风,开始了他们一天忙碌的工作,到家门口麒麟山上去采摘挂满枝头的脆桃。近百亩的脆桃采摘要持续月余,丰收的喜悦

5月下旬以来,肥西县铭传乡高塘村破庄组的村民们陆陆续续开始忙了起来,迎着朝阳,伴着清晨的丝丝凉风,开始了他们一天忙碌的工作,到家门口麒麟山上去采摘挂满枝头的脆桃。近百亩的脆桃采摘要持续月余,丰收的喜悦和务工的收入让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映照了笑容。

谈起这片硕果累累的桃林,桃园的主人董大哥告诉笔者,五年前这就是一片荒草丛生、乱石密布的荒山,为了给父老乡亲们谋个营生,也为了给自己开辟一条新的农业发展路,他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毅然决然的从群众的手里流转下了这片“穷”壤。从选良品种、亲自管护到跑业务、找市场,他一步一个脚印将荒山变成了结出致富桃的“香饽饽”,自这些桃树种植以来,五年的时间里,不仅美化了当地环境,还带动了周边居民脱贫致富。

家就住在高塘村的贫困户徐无英谈到这片桃园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时感触很深的说:“我们把土地流转租给老板,然后在这边帮忙打理果园,凭着租金和工资一年增收万元,家里的生活用度都不用愁了,对生活的信心也就越来越足!”徐无英还告诉笔者,在这片脆桃林受益的远不止她一个人,附近大概有30户老百姓在这里有租金、有务工,其中还有不少是和她一样的贫困户,每年平均都能增收6500元左右。

据悉,在该乡像高塘村生态脆桃种植基地这样让群众增收致富的生态农业基地并不在少数,该乡还有生态猕猴桃、葡萄、草莓、果桑等规模化种植基地30余处。通过推动土地流转承包,鼓励有资金、有技术的农业人才回乡创业,以“支付土地租金、成立合作社参与分红、成立扶贫产业园、雇用贫困户劳动力”的方式帮助地方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成了该乡盘活生态农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陈家乐)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