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奏响文明实践“四步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助力乡村发展进步的积极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泗县长沟镇大高圩村以“四步曲”的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完善阵地体系,整合现有资源

按照有固定场地、有统一标牌、有专人负责、有必要设备、有管理制度、有活动内容、有活动资料“七有”标准,建立大高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总支书记任站长,村“两委”班子担任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以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村实际情况,制定《大高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施方案》。整合现有资源,完善配套活动设施,依托党员活动室、远程电教室、妇女之家、农家书屋、乡村文化大舞台等,将文明实践站打造成集理论宣讲、文化惠民、体育卫生、移风易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抓实队伍建设,党建统领创建

大高圩村坚持党员干部打头阵,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建统领促创建工作,突出党组织在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发挥群团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高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迅速号召广大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大批党员、群众、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全村以扶贫小组为单位划分10个片区,因地制宜、按需分配将志愿者划分到各个片区,开展卡点秩序维护、文明劝导、便民登记、体温测量等各类活动。一部分志愿者化身“宣传员”,利用广播、标语、宣传单、宣传车、小喇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宣讲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防疫政策、知识宣传。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助力大高圩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期间,县电视台两次到该村进行了实地采访并作了新闻报道,对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充分肯定。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高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广泛发动文艺骨干、先进人物、模范典型等走进实践现场,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学先进、做先进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扎实开展模范典型的推选、上报和宣传工作,让“好人”事迹带动身边人。如该村一名人民教师高成顶,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和他非亲非故的五保老人高文华的先进事迹,从多次被县、市、省电视台以及社会各界关注,2019年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组,在该村就高成顶的事迹进行了为期5天的专题采访,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高成顶同年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在他的事迹影响下,该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个接一个的好媳妇、好婆婆的事迹成为佳话。“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党员之家”、“光荣之家”的评选已成为该村新时尚。

创新实践载体,丰富文化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建设精神家园、凝聚正能量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功能。大高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曲艺大赛、我们的节日之“乡村春晚”等一系列大型文明实践活动,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受到了本村及周边邻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好评。积极组建村级文化宣传队、广场舞队、篮球队,并多次应邀到其他村参加演出和友谊赛,深化了村与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为了让党的理论政策更好地融入乡村,飞入寻常百姓家,该村多次举办“举旗帜送理论”、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宣讲活动,达到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大高圩村将继续坚持把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完善志愿服务形式、内容,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出成效、出亮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助力乡村发展进步的积极力量。(陆运动)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