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淮汽车:引进战投不涉控制权变更 尚无最终方案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5天4板!江淮汽车:引进战投不涉控制权变更,尚无最终方案5月26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dq

原标题:5天4板!江淮汽车:引进战投不涉控制权变更,尚无最终方案

5月26日晚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汽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目前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告还发布了生产经营风险提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2020年1-4月份累计销售汽车及底盘12.61万辆,同比下降23.62%。

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5月20日以来,江淮汽车股价累计涨幅约40%,其中有4个交易日为涨停收盘,仅在5月25日有过短暂的回调,股价短期内波动幅度很大。

5月20日,江淮汽车股价突然冲上涨停并且接连封板,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

5月2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汽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目前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本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也不构成影响。

随后,市场上有消息称,此次江汽控股引入的战投为大众汽车集团,江淮汽车的股价也在随后几天内一路飙升。

江淮汽车5月25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投投资”)发布减持计划,自2020年5月26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即3786.6万股。

但第二大股东的减持计划未能阻挡江淮汽车股价的飙升之路,5月26日一开盘江淮汽车股价再次迅速涨停。

江淮汽车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产销于一体、以“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涵盖汽车出行、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

江淮汽车2020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江汽控股和建投投资,两者分别持股25.23%和7.1%。天眼查数据显示,江汽控股由安徽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建投投资则为国务院于2004年9月批准成立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4年7月,在鼓励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下,江淮汽车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将江汽集团整体上市,从而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然而由于民营资金的比例较低,并未完全激活江淮汽车的活力。伴随近年来的销量市场表现的接连下滑,出现利润下滑、股东连续减持、股价持续低迷等现象。

外界对于江淮汽车的“二次混改”一直抱有预期。去年4月,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江淮汽车大量股份。随后,江淮汽车公告回应称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曾有合作基础。早在2016年9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实现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同年12月,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也多次被外界传闻参与江淮汽车“二次混改”。

江淮汽车曾于今年2月26日公告称,公司与蔚来汽车之间不存在除已披露外的其他合作计划,也没有混改计划。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蔚来和江淮的管理层之间从来没有正式谈过混改这件事。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