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经济新蓝海!解码合肥“夜经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如今,“夜经济”在城市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也逐渐成为了反映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24小时书店、24小时便利店、夜间不打烊的深夜食堂&hel

如今,“夜经济”在城市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也逐渐成为了反映城市经济繁荣程度的“晴雨表”。

24小时书店、24小时便利店、夜间不打烊的深夜食堂……在合肥,夜经济持续发力,合肥的“夜商圈”规模也愈发壮大。各大商圈渐具规模,各种特色的街区热闹非凡……合肥的城市消费逐渐“夜间化”。

疫情的到来让夜晚的热闹按下了“暂停键”,但随着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和复工复产大潮的到来,合肥的市民们得以与夜晚的烟火气重逢。

人们在街道上来来往往,罍街一片繁忙景象。(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林幸/摄)

与烟火氤氲重逢

美食美酒是夜经济的重要催化剂,“逛吃”则是合肥众多年轻人享受夜间生活的一种方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繁华再次回到合肥的大街小巷,鲜红的小龙虾、冒泡的啤酒、火热的烤串……合肥各色美食又开始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小龙虾可以说是合肥夜市美食的代表之一,而宁国路美食街已成为了合肥最具人气的龙虾聚集地。每逢夏日的夜晚,遍布街边的小龙虾形成了一道道鲜红亮丽的风景线。

罍街、1912街区……合肥这些各具特色的街区再次升起了氤氲烟火,街道上人声鼎沸,餐馆里食物的香味扑鼻而来。据报道,合肥一商业街项目总经理表示,现在客流、销售已恢复到原来的70%左右,他们对接下来疫情恢复后的销售比较有信心。

几乎每座城市都拥有一条地标般的步行街,合肥也不例外。购物、品尝美食……有“中国著名商业街”之称的淮河路步行街总是人潮涌动,热闹与喧嚣不断。据报道,为了承接夜间客流,淮河路步行街区域通过增设晚间夜宵餐饮,提供配套的就餐场所,增加顾客二次消费率。合肥百盛通过改造将餐饮面积增加了2倍,精选优质的餐饮品牌、多元化的餐饮品类满足顾客不同消费需求。

另外,外卖也成为了夜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据报道,一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在三月后半月的的夜宵时段,合肥写字楼的外卖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近2倍。其中,蜀山区夜间写字楼订单最高,包河区和庐阳区位列二三。据了解,合肥螺蛳粉外卖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10倍,冒菜增长超4倍,小龙虾和奶茶则均增长近4倍。

小龙虾配啤酒,夏天正确的打开方式。

夜间最爱逛街的城市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合肥商业领域发展步伐越发迅速。据报道,合肥夜经济模式除了各大购物中心,还以商业运营者、商户自发形成的街区、店铺经济为主,在业态上,主要是美食和购物。

或许,合肥人骨子里就有爱热闹的基因,他们在夜间的活跃度相当可观。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首次提出“城市夜生活活跃度”评价指标,基于交通大数据,从出行角度对城市夜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价,数据显示,合肥位居夜间最爱逛街的城市第一名。

合肥的夜间消费呈现多元化趋势。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手机让“宅”一族也能为夜经济贡献一份力量。数据显示,21点到22点是合肥人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在这份报告中,合肥最突出的夜经济成绩单是在“夜行地图”中,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北京夜间活跃度领衔京津冀、深圳领衔珠三角,而长三角领衔则落在了合肥。

麻、辣、鲜、嫩、香集于一体的小龙虾,几乎没有人能拒绝它

重振信心

夜经济不仅是一种消费升级,更是城市化进阶的必然规律。如今,政策也在呼应这一趋势。

2019年12月,合肥市出台《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据报道,合肥将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提质升级,促进夜间消费市场繁荣,建设具有合肥特色的“不夜城”。根据《实施意见》,合肥将以打造“夜合肥”为主题,实施夜间消费载体建设改造三年计划,打造1个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10条夜市商业街区、培育多个居民夜间消费节点,形成“一核十街多点”的空间格局,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合肥的夜晚按下了“重启键”。夜经济的“主力大军”——餐饮企业们都在等待“回春”,而政府也从多方面给予企业信心。据报道,3月16日,安徽两位省委常委陪同中央调研组调研,并在罍街自费品尝合肥小吃,随后全省多地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街头,自费“下馆子”,带头鼓励市民出门消费;另外,合肥庐阳区优先出台方案,开展“2020嗨购庐阳·暖心消费节”活动,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总额度超1000万,其中不乏餐饮消费券的身影。

如今的合肥已经恢复正常,各大商家也纷纷营业,往日熟悉的美味,又出现在了街头巷尾。

花花酒食界,撸虾正当时!5月29日,凤凰网安徽联合雪花啤酒安徽带你重逢烟火气,感受夜经济!凤凰网安徽高颜值主播露宝、子雯,将走上合肥的街头,让屏幕前的我们,跟随主播们的镜头,去我们熟悉的老谢龙虾等美食餐馆里,感受城市的烟火气。(文/刘李冬)

(综合央广网、江淮晨报、安徽网、赢商网等)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