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听研办”合肥蜀山区开展“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27日,蜀山区启动开展“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暨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活动,实践活动从5月持续到8月,将先后开展“行走蜀山&r

5月27日,蜀山区启动开展“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暨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活动,实践活动从5月持续到8月,将先后开展“行走蜀山”“民声蜀山”“惠民蜀山”“效能蜀山”行动,以“走听研办”方式回应群众期待,让蜀山发展惠及更多居民。

“行走蜀山”坚持“四必访”

为切实做到知“底数”、懂“路数”、明“变数”,蜀山区推行以“四不两直”方式“行走蜀山”行动,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行走一线,既关注大型企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也深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自然郢、农贸市场、敬老院等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研究,推动实现走访调研全覆盖、无死角。

“行走蜀山”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三无”小区、老旧小区、困难户、先进典型实行“四必访”。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建议上来,多与群众面对面,多同企业管理者、员工谈谈心,多分析问题,多研究举措,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民声蜀山”线上线下广泛听民声

“本次活动坚持‘三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本着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去,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要转变工作思路,由‘我要做什么’向‘群众要我做什么’转变,三是效果导向,改变以往的评价体系,工作开展成效以让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蜀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星告诉记者。

如何精准了解群众所需,对“症”下“药”?蜀山区将搭建多种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听取民声。在线上,蜀山区将依托各级各单位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电子邮箱、QQ群、微信群等网上平台,开展“我盼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征集活动。在线下,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方式,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广泛倾听民意。

牢牢把握小区是基层治理“细胞”,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用好“书记工作室”“居民议事厅”等共建共治平台,第一时间“听民声”,建立问题清单,立行立改。

“惠民蜀山”行动让群众“点单”

“用三个‘突出’推动实践活动做实做细,一是活动安排上突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二是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有序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治,三是突出各方协同,坚持‘开门办活动’,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洪星告诉记者,

实践活动中,蜀山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等机制,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选民代表作用,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召开区、镇街开发区两级党群座谈会,对民生实事调整优化,把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为提升相关工作科学指导性,鼓励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的研究团队、鼓励业务骨干自发组团,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课题报告,推动工作谋划组织由“我觉得”向“群众觉得”转变,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盼望能够立即得到解决”的问题。

“效能蜀山”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开展“效能蜀山”行动,在全区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落细落实效能建设问责办法,接受群众评议,请群众打分。

同时,要求区管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人主动认领1—2个本单位本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紧整改。如群众反映的意杨飞絮危害、停车位紧张、交通拥堵、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孙雨静 陈三虎 朱琛琛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