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诚:强龙头 壮龙身 活龙尾 蚌埠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加速腾飞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诚: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蚌埠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加速腾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蚌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诚: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蚌埠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加速腾飞

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政府市长王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政府市长王诚接受采访时表示:“蚌埠作为长三角的一员,也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中心城市,做好蚌埠工作,对于两个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体化融合,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下一步的重点是做好‘强龙头’‘壮龙身’‘活龙尾’三件事,把经济发展之龙舞动起来。”

“强龙头”,打造长三角创新高地

产业强不强,关键看创新。过去一年,全国首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8.5代TFT-LCD玻璃基板、国际领先聚乳酸上下游产业生产技术,国内首条千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430毫米世界最宽类石墨烯高导膜等一批世界瞩目的创新成果在蚌埠这座老工业城市“井喷”。王诚骄傲地说:“我们蚌埠自古以来就有大禹治水变堵为疏的传说,创新是铭刻在蚌埠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今天我们发展产业,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和工业强市战略,用好用活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系统创新改革试验两个国家创新平台,加快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机遇,大力推进皖北承接产业集聚区建设,将创新打造成产业发展的‘龙头’。”王诚介绍说,蚌埠持续深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以新型显示玻璃、先进光伏玻璃、特种玻璃等产业链和泛石英产业群为主体硅基新材料“三链一群”产业体系,以聚乳酸(PLA)、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呋喃聚酯(PEF)、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等为代表的的生物基新材料“四聚”产业体系,进一步擦亮“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的金字招牌。在发力“新基建”的过程中,蚌埠以创新领跑带动产业领先,变创新优势为招商优势,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着力吸引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在5G、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加速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将蚌埠打造成长三角的创新高地。

“壮龙身”,打造长三角产业地标

“蚌埠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头戏在产业,就是要有那种让人一提起这个产业就能想起蚌埠的产业地标。我们现在的硅基、生物基新材料可以算是基本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提起产业,王诚津津乐道。“蚌埠的一二三产都具有打造一批产业地标的基础。具体说来,就是做大一产,装满‘米袋子’,丰富‘菜篮子’,将蚌埠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做强二产,坚持深耕新材料,发力‘新基建’,建设硅基、生物基、5G‘新基建’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将蚌埠建成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做优三产,立足历史、文化、生态、交通优势,将蚌埠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长三角‘后花园’”。王诚介绍,蚌埠正瞄准“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这个目标,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12345”工程,并且定下了600万头生猪、20万头肉牛、200万只肉羊、22万吨鲜奶、1.2亿只肉鸡、6000万只肉鸭、1000万只鹅、262万吨蔬菜年供应能力的“小目标”,让整个长三角每天都能品尝“蚌埠滋味”。在工业方面,正加速打造以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为核心的“双千亿”产业集群,用高性能薄膜太阳能、生物基可降解材料、5G通信产品体系等高科技产品为长三角“新基建”产业军团打上绿色、低碳、安全的“蚌埠标签”。在服务业方面,蚌埠将依托自身优势,全面发展高品质生活服务业和高价值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服务长三角、面向中西部、辐射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活龙尾”,打造长三角营商名片

“蚌埠是2019年度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标杆城市,连续两年安徽省‘四最’营商环境考核全省第1。在工作中,我们提出了‘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这‘三个一切’服务理念;建立了‘周分析调度、月督查推进、季观摩考核’调度推进工作机制;提出了‘文不过夜、事不隔天、议不过周’工作规范,优质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蚌埠发展的独特竞争优势。”王诚自豪地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减税降费政策。蚌埠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按照中央和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政策惠企惠民力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全力做到办事“零时差”、服务“零温差”、帮扶“零落差”、落实“零误差”,将蚌埠打造成为长三角靓丽的营商名片。(特派记者黄娜娜)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