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欣科堂猎头:职场迟到的“金三银四”如何规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招聘市场呈现出了与往年极为不同的形势,给求职招聘工作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作为求职者,如何因地制宜地调整策略,做好准备?如何在疫情冲击下的求职市场中把握趋势,找到心

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招聘市场呈现出了与往年极为不同的形势,给求职招聘工作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作为求职者,如何因地制宜地调整策略,做好准备?如何在疫情冲击下的求职市场中把握趋势,找到心仪的职位?我们结合企业招聘数据,并总结了一些资深职场专家的洞察与建议,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招聘季帮到你。

1.jpg

一、就业市场从三月开始呈现复苏态势

进入三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逐渐展开,职位的发布出现了明显增长,此次疫情,中国不少行业头部公司和大型企业表现出了强大的危机应对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对员工的照顾也相对全面周到,自然获得了求职者的青睐。而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求职者“求稳”心态也在增强。

二、物流运输/医疗/新基建方向招聘恢复强劲,线下服务业尚待时日

行业不同,疫情对求职招聘产生的冲击大小也大相径庭。疫情爆发以来,运输物流和医疗健康行业需求激增。大量医疗器械和药品厂商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增产防护用品,研发新冠疫苗和药物,给向来不温不火的医疗企业招聘添了一把火。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外卖和电商发挥了保障基本生活供给、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相对应地,这两个行业的招聘需求早在二月已全面恢复,甚至高于今年春节以前。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上授课、无人配送、健康码等等,为全民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也让“新基建”初露锋芒。两会开幕,“新基建”此次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做TO B/TO G服务的企业提供了重要助力,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向的企业招聘的需求也在逐步增长中。

相比之下,消费品、休闲旅游和保健健身行业这些依赖线下经营,受到冲击较大。其中,消费品尤其是线下零售行业受到商场等公共场所限流措施影响,损失惨重,裁员的消息此起彼伏;旅游行业则受各国限制跨境出行政策的掣肘,忙于自救无暇扩张;健康与健身行业既面临严格的防疫措施,复工营业一再延后,又要为目标客户收入减少,消费“降级”准备打价格战。对勒紧裤腰带的这三大行业而言,大幅招聘自然无从谈起。另外,制造业连续遭到国内外两波疫情的冲击,这些企业面临的市场和销售前景依然不明朗,相应的用人需求也仍未呈现明显的复苏态势。

但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同样是归类于娱乐行业,由于用户的线下休闲需求大量转至线上,以游戏为代表的线上娱乐产业的招聘出现了明显增长。

2.jpg

三、目前的情况,适合跳槽吗?

从数据来看,各行各业从疫情的冲击下恢复的节奏不一。对于有的行业而言,疫情带来的危机中“机遇”的成分大于“危险”;而有的行业受到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有的可能绵延若干年都无法恢复昔日盛况;甚至有些行业疫情之前早已出现各种问题,而疫情更是把这些内忧外患更加无情地暴露出来,生存与死亡很可能就在一线之间。如此复杂的形势下,是否跳槽换工作,求职者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更为复杂。

对于2020年的就业季,欣科堂建议求职者需要重点考虑一下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家里是否有足够的应急资金,一般以半年或一年的生活费为准;是否属于稀缺人才,拥有核心技能。同时,也要面对现实,尽快就业,认真做好职业规划,重新定位,避免挑肥拣瘦。必要时,降低自己的预期,不要随便拒绝offer,先就业再择业,先谋生再谋局。

如果看到所在行业形态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短期已遭遇生存危机,中长期也有将被淘汰的趋势,就需要果断跳槽。如果所在行业暂时受到一些来自疫情的影响,前景并不明朗,且自己无法预测,那总体上以稳为主,建议先观望。另外,针对新行业和新趋势,如果是因为疫情导致有些新行业人力需求暴涨,且可预测的是疫情后需求也不会一下子减少,那么趁着企业还大量要人,也早点跳吧。

根据今年所接触的Case可以看出,今年入职情况也不是很乐观。企业经营状况前途不清,取消了很多在Offering过程中的职位。即便是双方都接受了offer,因为疫情导致的入职失败也不在少数。欣科堂还是要给求职者还是有三个tips:第一,生存第一,珍惜现在正在做的工作;第二,不动未必稳,当下还在招聘的公司值得好好看看,现在也是企业筛选人才的时机,有实力真是可以抄底的,现在好好挑真的能有惊喜;第三,苦练内功,提升附加值。

3.jpg

四、不跳槽?还有其他选项吗?

我们总爱说“以不变应万变”。如果用了上述方法权衡利弊,结论是不加入今年拥挤的“金三银四”跳槽赛道中,普通职场人其实还有两个选项值得考虑。

其一读书深造。为了延缓今年本科生求职压力,稳定就业市场,教育部出台政策,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预计同比增加18.9万、32.2万人。暂时逃离就业市场,选择读书深造,在形势好转后杀回来,是不少职场人,尤其是年轻职场人的考虑方向。不过,用学习深造切换职业规划时,切忌“逃跑式规划”。建议考虑有意读书深造的职场人仔细衡量ROI:我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想要实现职业规划,我需要补齐哪些短板?读书能补齐这些短板吗?我有数据支持吗?读书是唯一能补齐短板的办法吗?读书还会带来哪些潜在问题,如何解决?

那些指望靠读MBA,考研一举翻盘的小伙伴们,往往最后发现读完书并不能改变现状。归根结底,导致职业发展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绝不仅仅是学历一样东西,脱产读书是一项重大职业决策,一定要谨慎。

其二:开发副业,增加收入公司、岗位在疫情期间暴露的不稳定性,让超过六成的受访职场人在这个延长复工的时间里开展了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而有78%的职场人都在思考疫情过后要开始自己的“斜杠”生涯,除了增加收入,也是为今后拓展更多元的职业选择。目前中国副业兼职的比例已是全球第二。

根据欣科堂的分析,有三大类型的职业在疫情过后会遇到新的发展机遇。首先是需要用到人的社交智慧、创造力和感知与创造力,无法被机器和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因为这些能力本质上“与人密切相关”;其次是与“美”有关的技能,疫情期间某些医疗美容有关的平台活跃度激增,美妆行业也热度不减,做“颜值生意”的时代或许已经到来;最后是能够填补人们内心孤独感的职业,包括宠物与心理咨询,“你越懂ta们的孤独,你能赚到的钱就越多”。当然,从事副业也需要审慎的调研,以及切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规划。你可以在这里加入关于副业的讨论。

以上就是欣科堂为你归纳总结的2020年的求职攻略。无论你最终是选择放手一搏跳槽,还是以退为进修炼内功,抑或拓展边界开展副业,希望我们的建议能帮到你。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