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安徽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利益高于天,为民情怀最动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

原标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安徽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利益高于天,为民情怀最动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新形势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体现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行动中。我省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这是我们夺取战‘疫’最终胜利的根本保证。”全国人大代表牛朝诗表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承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辛勤工作。

战“疫”仍在继续。“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堵塞任何可能存在的防控漏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常态化防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说,这次疫情让人们见识到了中医药在应对急症、重症方面也具有很强功效,要认真总结抗疫经验,把好做法常态化,发挥好中医药救治危急重症的作用,完善中医药参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建设。

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如何稳住占据我国市场主体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平表示,无论是“六稳”中的稳就业,还是“六保”中的保就业、保民生,其实都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密切相关。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资金难问题,要充分运用我国制度优势,发挥国有金融机构强心输血的主导作用,打通金融快速通道,向中小微实体企业多输血、常供氧、广覆盖,切实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能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关乎能否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表示,要聚焦产业基础能力这个核心支撑,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部件、装备攻关;要聚焦产业链现代化这个根本路径,大力推进强链补链延链;要聚焦产业集群这个主要阵地,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我省着眼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拉出产业链“四基”需求清单,健全产业链升级工程“施工图”,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群“群长制”,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提升强链、延链、补链“三大行动”。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居于基础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高度重视,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表示,要深刻学习和领会总书记关于农业基础地位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办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研究推广农业新技术,努力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提升产量,改善品质,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在‘稳’和‘保’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求进,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产量、要质量。”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表示,面对新形势,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重要的“破局利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市场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不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困难,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马露表示,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好民生难题。要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六安市所有贫困县都已摘帽,告别了区域性整体贫困,但全市尚有11543名贫困群众未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正如总书记所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来自革命老区六安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孙学龙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完成剩余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市贫困群众与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基层干部处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任务繁杂,尤其需要有务实精神和踏实作风。”全国人大代表、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表示,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实利,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