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市出台中小幼招生方案: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今年中小学招生报名方案出台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义教全部网上报名还没到六月,已有性急的家长到处打听孩子入学的事情了。5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我市义务教育、幼儿园招生工作进行

原标题:今年中小学招生报名方案出台 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义教全部网上报名

还没到六月,已有性急的家长到处打听孩子入学的事情了。5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我市义务教育、幼儿园招生工作进行解读,对家长关心的问题一一回应。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义教阶段学校招生在保持就近、免试等原则不变的基础上,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录取;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部分幼儿园试行网络报名。

小学招生全部网上报名教育局很快出教程

与往年一样,今年小学招生的硬件仍是房产证。发布会上明确,市区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为主要依据,房产为普通住宅、居住类公寓(70年)。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小产权房、商务类公寓等业主适龄子女入学,如在市区无其他房产,且房产所在学区有空余学位,可由区教育主管部门安排在该学区入学。如果房产所在学区无空余学位,则由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写字楼、仓库、车库、商铺等非住宅房,不作为学区对口入学依据。

据介绍,今年我市公办学校一年级招生学区划分不做大的调整。记者发现,今年雪华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划入蚌埠铁三小教育集团,对口学区包括吾悦广场、和谐家园、马场湖嘉苑、欣悦嘉苑(南苑、北苑)。

按照规定,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是小学招生入学对象。但学校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也可将入学年限适当放宽,但必须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各县区要把可以放宽入学年龄的学校、报名办法、报名流程、咨询电话等信息集中公布,公开规范管理。但是,严禁超班额招收不足龄学生。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今年我市义教阶段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录取。在7月1日至7日,适龄儿童家长可以通过皖事通或安徽政务服务网的报名窗口进行报名信息采集,要准备的材料包括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产证、户口簿或身份证,以及儿童出生医学证明、计划免疫证等。信息提交后,通过政府大数据系统对报名信息进行校验审核,然后通过系统进行学生入校分配。

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西宗雷介绍,网上报名先后顺序不作为学校录取依据。家长不用担心报名晚了学校招满,孩子无学可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善训还特别指出,家长不用着急赶着7月1号当天报名,避免网络拥堵,影响报名。“网上报名是推进阳光招生的重要举措。”刘善训介绍,每个报名环节都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网络环境下进行,有利于遏制招生乱象。家长只要在家中就能用手机报名,免去了头顶烈日排队报名之苦,实现了“只要跑一趟”甚至“零跑趟”的目标。证件上网,招生工作也能更加高效。

如果网上申报公办学校学位时出现户籍或房产等信息有误,无法报名的情况,可以拨打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咨询电话,也可以去现场解决问题。西宗雷还透露,为了方便家长,市教育局还将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区等渠道,通过视频、宣传彩页等形式,帮助家长熟悉操作流程。如果不具备上网条件或不能完成填报的,家长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招生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安排人员指导完成。

民办公办招生同步严禁“掐尖”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进入我市,也获得了不少家长的青睐。与以往相比,今年民办义教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而且也必须全部通过网上报名录取。如果网上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时,直接录取;如果报名人数超出原定招生计划的,则一律通过市级认定的系统实施电脑摇号,并在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和公证部门现场公证下进行。

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民办还是公办学校时,很怕两头落空,尤其是申报生源爆满的民办学校,担心摇不上号又耽误了公办学校的报名。今年市教育局明确,如果报名民办学校后未被摇中,学生由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安排到原对口公办学校入学;如果摇中了放弃学位,家长则要向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其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初中招生则是根据家长意愿,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采取直升的方式确认录取。直升人数不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直接录取;剩余的计划按学校的政策进行招生。

关于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新闻发布会明确:不得提前组织招生,不得违规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组织招生,不得以给付招生费用或许诺利益的方式委托或者变相委托生源学校及其教职工招生。民办中小学校不得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举办或委托校外培训机构举办招生考试,不得把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的考试成绩及综合测评结果等信息作为招生依据。义教阶段的民办学校要严格执行免试入学规定,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招生考试,“掐尖”选择生源,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各学校向招生学校提供在校学生考试成绩,严禁招生学校到相关被招生学校了解学生学业成绩。

非本市市区户籍,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也可以报名民办学校。家长要持有我市的居住证。未领居住证、居住证失效或住所变化,则需要及时到派出所办理。

初中招生方式不变搬家可申请跨学区入学

今年初中招生仍和往年一样,小学毕业生凭初中入学通知单在规定时间内,集中到对口学校报名入学。

如果家庭住址变更,依据现有房产申请跨学区入学,要填写申请表,并附房产证、户籍证等证明材料。经原对口初中学校审核同意后,由原小学辖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汇总,在规定时间内报市教育局,然后统筹就近安排到相应公办初中学校入读。房产信息的核验,由学校或区教育主管部门利用不动产查询端口进行查询。

今年首次试行幼儿园网上报名

在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面网上报名的同时,今年我市也首次尝试幼儿园网上报名。天虹国祯幼儿园等12所社区配建幼儿园名列其中。试点小区业主可通过2020年蚌埠市市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网上招生报名平台申请办理报名。入园依据同样是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

“幼儿园招生遵循公办为主、公益普惠的原则,确保适龄儿童都能方便、按时、普惠入园。”刘善训在发布会上强调,各级各类幼儿园招生中要首先满足区域内符合报名条件的幼儿入园,小区配套园应优先保障小区业主子女入园。

6月22日到27日是幼儿园报名入园时间。而且,幼儿园也要遵照免试就近的原则入园,不得以任何方式对适龄幼儿进行入园测试或变相测试。

重点人群优先保障

经过卫健部门认定的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省(市)内定点收治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其子女今年有义务教育就读需求的,由所在县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其实际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统筹安排。其他特殊群体,如残疾儿童少年,则依法保障接受义务教育,保证能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并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对于渔民船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特殊群体也都有政策保障,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公平教育的权利。

遇到问题试试这些咨询电话

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我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咨询电话。龙子湖区3040215;蚌山区2043609;禹会区4045856;淮上区2567850;高新区4071177;经开区3183537;怀远县8011265;五河县2350056;固镇县6017182;市教育局2052368。

(记者 靳瑾)(来源:淮河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