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固镇县:“五个抓好”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近期来,固镇县王庄镇狠抓工作落实,细化各项工作举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ldquo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近期来,固镇县王庄镇狠抓工作落实,细化各项工作举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持“五个抓好”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抓好“一体整改”

该镇始终坚持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要求,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对标查准认实镇、村两级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和村居协调推进。问题清单由党委书记亲自审核把关,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确保问题认的准、不遗不漏,措施制定实、符合客观实际。对整改工作实行周调度、月考核制度,压紧压实镇村两级干部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整改实际成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抓好“两个关键”

产业和就业是贫困户群众增强造血功能、持续增收致富的关键。该镇始终把抓好贫困户产业发展和疫情影响下的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产业发展方面,该镇依托本土瓜蒌、山芋、花生等独特的特色产业资源,充分发挥本土合作社、能人、大户、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带贫作用,实行“基地+合作社+订单+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在就业方面,坚持走出去和本土企业、车间、合作社、扶贫基地、公益岗位就业相结合,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就业全覆盖。

抓好“三个保障”

紧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政策落实,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摸清底数、压实责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失学。落实医疗保障生命线,做到慢性病鉴定全覆盖、贫困户全部落实新农合政策、签约应签尽签和履约服务100%,保障“351”和“180”政策执行到位。对2014年以来危房改造户全面入户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避免出现“无窗、无门、无水、无电、无居住痕迹、无生活必需品”六无现象。对危房改造有问题户,责令施工方无条件整改。

抓好“四类群体”

脱贫户脱贫质量、未脱贫户高质量脱贫、脱贫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是考验脱贫攻坚工作成色的关键。抓好四类群体管理始终是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对脱贫户坚持政策不变、帮扶不变、投入不变,确保脱贫户持续增收致富不返贫。对未脱贫户在低保兜底的基础上,综合就业、产业、金融、健康、危房政策齐发力,确保高质量脱贫。对脱贫监测户加强后续帮扶和政策投入,确保不返贫。对边缘户明确帮扶责任人、细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加大金融、危改、产业、就业扶持和兜底保障力度,确保不致贫。

抓好“五个责任”

压实村书记、扶贫队长、村书记、专干、包村干部的责任,明确党委书记抓全局,扶贫队长、村书记、专干、包村干部4人组抓好村级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对脱贫攻坚较好的村居根据责任落实给予相关人员通报表扬,对后进村给予相关人员约谈、提醒、告诫,任务落实情况和绩效挂钩。以严明的考核和问责倒逼责任在一线中落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固镇县王庄镇选调生村官:章刘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