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江镇镇:鼓起“钱袋子” 托起“强村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怀宁县江镇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摘帽”的硬指标和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探索落实各种扶持政策、盘活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新模式等措施,为发展壮

怀宁县江镇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摘帽”的硬指标和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探索落实各种扶持政策、盘活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新模式等措施,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新路子。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个,其中10万元以上的6个,2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0万元,模范村集体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0万元。

固本强基,提高村级战斗力

江镇镇有13个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以前,村两委干部老龄化比较严重。2018年村两委换届期间,该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鼓励年轻党员、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参与村两委换届竞选,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结构,在全镇范围内公开选拔思想政治素养好、致富能力强、有志于农村工作的党员群众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截止目前全镇共有62名村干,高中以上文化水平45人,全镇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在45岁,通过选优配强,江镇镇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比例协调”的村干部队伍,提高了村两委战斗力,为村级发展奠定了智力基础。

“我们这些老村干,思想比较僵化,发展思路不宽,现在这些年轻村干部就不一样,有文化,有想法,敢想、敢干、会干。”今年58岁的盘石村党支部书记刘会淼。

盘活资源,发掘增长新动力

走进江镇镇联山村,近200亩的精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450亩的铁赛湖碧光粼粼,可谁想到在3月份以前,这里还是一块块抛荒地。如何盘活现有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江镇镇各村结合实际,走出一条“企业+村”的双赢道路。联山村书记刘和标介绍到:这里有山有水,特别适合发展林果种植、休闲垂钓,之前绝大数土地都是抛荒,我们看着都觉得可惜,今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与企业合作,共投资300余万,种植红美人、黄金柚、水蜜桃等10多种精品水果,生果期后每亩可产生经济效益在3500-4000元之间,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8万余元。新合村为企业提供土地流转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日新村入股春之林生态园,每年产业分红4万元、江镇村将闲置村部出租,年收入增加1.5万元....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江镇镇各村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将闲置资源最大限度的盘活,为长期发展不断挖掘新动力。

考核引领,正向激励出活力

江镇镇在考核引领上不断摸索,该镇出台了村级考核工作方案,每年从村级干部绩效报酬总额中划出5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考核资金,对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直接扣罚;对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5~10万元的村,全额发放;对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10~50万元的村,按2倍发放;对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按3倍发放村;同时允许对年度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可提取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纯经营性收入的4%用于发放村“两委”干部个人奖励。江镇村支部书记朱学平对考核有自己的想法: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落后其他村,说起来很不好意思,论地理位置,我们算的上最好,论自然资源,我们不比哪一个差,论队伍,我们也算兵强马壮,今年我们一定知耻而后勇,想方设法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度考核中,村干绩效工资最高的达到2万元,最低只有3300元,相差1.5万左右。集体经济发展是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适应当前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我们将更加明确考核引领的工作机制,让村两委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得到充分的激发和释放。”江镇镇组织委员韩琴说。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张庆明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