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老年人皮肤干燥、脱屑、瘙痒该如何养护?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皮肤位于人体表面,是人体的第一道生理屏障,皮肤好不仅仅是美观,还富有对人体健康的保障作用,皮肤屏障功能破坏会导致皮肤干燥、脱屑和瘙痒;同时由于理化因素及微生物入侵诱发加重炎症反应导致多种皮肤疾病。因此

皮肤位于人体表面,是人体的第一道生理屏障,皮肤好不仅仅是美观,还富有对人体健康的保障作用,皮肤屏障功能破坏会导致皮肤干燥、脱屑和瘙痒;同时由于理化因素及微生物入侵诱发加重炎症反应导致多种皮肤疾病。因此,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对于保持皮肤健康,缓解及预防皮肤疾病至关重要。

随着年龄增加,人体皮肤角质层中的自然保湿因子含量逐渐减少,使皮肤水和能力下降,仅能达到正常皮肤的75%,会变现出松弛、出现细小皱纹、干燥、脱屑,表现为脆性增加,修复功能减退等现象。而用中老人专用沐浴乳洗澡,可以润燥祛屑、疏风止痒、修复屏障以及清洁皮肤的保健功效。

现代医学认为,导致中老年人出现皮肤瘙痒的源于其皮脂腺机能低下,皮肤老化,各种腺体功能减退,皮肤的保水能力下降,更容易受外界刺激。干性皮肤的人群由于皮肤障碍功能受损,如果不注意皮肤护理,帮助皮肤障碍功能修复,易导致皮肤出现炎症及瘙痒等问题。

临床试验对皮损干燥程度、病情严重程度与瘙痒的相关性进行分析。通过对干皮症小鼠进行研究发现,随着表皮水分丢失的加剧,表皮细胞间神经生长因子表达增加,神经纤维数目也进一步增多。其研究结果提示:皮肤干燥在瘙痒的发生和加剧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那么,如何养护中老年人皮肤?

预防皮肤损伤

中老年人皮肤损伤后伤口愈合比年轻人慢的多。应避免风吹、日晒、雨淋,寒暑易节穿衣须及时,帽子、口罩、围巾、手套、棉鞋等要备齐;天寒地冻,减少外出,雨天路滑,谨防摔倒。

注意饮食起居

尽量减少浓茶、咖啡、辣椒、海鲜等刺激性饮食及烟酒等不良嗜好,可以有效的防止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瘙痒性皮肤病的发生。内衣宽松适度,以棉织物为好,不易过敏,不刺激皮肤。

讲究洗澡方法

中老人洗澡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为35-38℃,桑拿浴和冷水浴对老人不太适宜;时间不宜过久,一般为10~20分钟;不宜用碱性强的肥皂;宜用PH值呈弱酸性的中老年专用沐浴乳——沐耄舒;洗浴后及时外涂皮肤滋养凝胶,效果更佳。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