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南方村形成“四型”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怀宁县三桥镇南方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提和基础,把脉诊断,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方式,村集体经济由少变多,由多变强,形成了“创业带动型、盘活资产型、多样经营型、服务

怀宁县三桥镇南方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提和基础,把脉诊断,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方式,村集体经济由少变多,由多变强,形成了“创业带动型、盘活资产型、多样经营型、服务创收型”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就必须要以发展为核心。”南方村党支部书记曹训才说。该村利用项目资金40多万元,2018年发展28亩蓝莓基地,明年挂果上市,预计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盘活老校舍闲置资产,引进能人办企业,实现年租金3.5万元;盘活闲置养殖场和项目库,实现年收入2万元;利用基兴圩水面面积800亩,其中可耕面积470亩的优势,年租金近2万元发包给种植和养殖大户。同时,为进一步增加收入,发挥基兴圩更大优势,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准备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发展蓝莓基地1500多亩,既带来村集体收入,又带来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一年一个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四型”发展新模式搅活了南方村集体经济的一汪春水,逐渐形成了蓝莓、养殖、种植、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体系。此外,南方村着力增强内在动力,村党支部把乡村致富能手吸纳到组织中,为创业者传授致富经验,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生产活动中的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他们致富技能。村党支部还积极支持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参与农村产业化经营,把党员培养成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胡雅倩)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