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宜秀区:抓党建规范化促统计服务高质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宜秀区统计局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9名,其中退休党员3名。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党建工作始终,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在对标争创中强基础、

宜秀区统计局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9名,其中退休党员3名。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党建工作始终,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在对标争创中强基础、立规范、树品牌,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获得全省优秀表彰,脱贫攻坚工作获得全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机关党支部获得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和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获得全省优秀表彰。

抓学习,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根基

将党的知识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并重,制定《统计局党支部学习计划》,每月安排在党员活动日和机关学习日集中学习《党章》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知识等,增强机关党员党的意识,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

将内部学习延伸到帮扶的农村党支部,我局帮扶的农村党组织是罗岭镇黄梅村党总支,我们定期到帮扶的开展党建工作学习研讨,互相交流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中好的做法,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高。

将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结合主题实践活动、专题的大学习大讨论等,坚持边学习边研讨,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通过讲党课、其他党员领学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学党章、学理论、学法律法规,促进了机关支部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建党。

作表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

岗位彰显党员本色,区统计局人少事多矛盾较为突出,基本上每位同志都要承担三到四个专业任务,为了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分工时,由党员同志按照每人三个专业的要求先选专业,从选取时,我们的党员同志都是捡重避轻,有三名年轻的党员选取了9项任务重、工作量大的专业,同时还选取了中心工作任务,如扶贫、机关党建、文明创建、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任务等。

承诺彰显党员担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机关,每名党员主动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作出了公开承诺,很平凡的一句承诺,但却实实在在。在实际工作中,每名党员都牢记自己的承诺,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如我区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提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效显著,我区经济总量极大提高,各类专项调查精细精准,顺利通过了省市质控验收,这就是每名党员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彰显出了党员的责任担当。

规矩彰显党员党性,讲规矩、重规矩是每位党员练就党性的根本,在工作中,始终将规矩挺在前面,在法纪、制度面前人人讲规矩、守规矩。首先是用健全的制度固化工作规范,修订完善的《宜秀区统计局制度汇编》,树立了“知守规定、照章办事、规范有序”的工作氛围。其次是机关管理制度中人人必须遵守,严格执行制度,在机关,任何人没有特权、没有不遵守制度的例外,真正做到按规矩办事,党员的党性在执行规矩中充分彰显。

强素质,提升高质量统计服务能力。练好素质内功,才能更好的作为,这是区统计机关党员的共识。

在工作中练就内功。在统计局机关,每位党员的工作时间分成了三个三分之一,第一个三分之一时间用于统计业务工作,第二个三分之一时间用于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第三个三分之一时间用于抓机关党建工作。合理的分布工作时间,并要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这本身就是对每位同志综合协调能力的考验。通过这样的工作模式,既锻炼了每位党员的统计业务能力,又让每位党员在全区重大工作共得到历练,更让每位党员的党性得到充分锤炼,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综合工作能力。

在服务中练就内功。随着新业态、新经济模式的不断涌现,统计服务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单一的数字统计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给统计工作者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是高质量服务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将数字统计与统计分析有机结合,我们的党员同志每个月20号前完成数字统计,20号到月底完成专业分析和综合分析,在分析中做到“四个说清楚”,全面提升了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其次高质量的服务企业,结合统计专业台账的规范化要求,定期与企业党组织开展学习统计基础业务和党建业务,已经与上海医药、华晶机械等开展了业务对接。通过多层次的服务,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

在协作中练就内功。统计部门是一个综合性部门,数据涵盖了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经济领域,与一二三产各个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坚持做到依法统计,根据宜秀政办发﹝2018﹞8号文件精神,建立了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经济发展定期会商机制,有效做到部门协同配合、统计数出有据,确保了统计数据高质量,有效预防了统计造假,杜绝了“数据腐败”。在社会事务领域,与妇联、卫计、公安、人社等部门就“两纲监测、人口抽样、劳动力调查等,做到数据共享、资源互用。通过与各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党员同志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职能、工作有了深度了解,真正发挥了统计的综合功能。

强规范,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必须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前头”。这是总书记对抓好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这就明确要求各级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走在前、作表率”。

首先强化阵地建设,对照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配备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做到了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上墙,购置了投影仪、电脑等,确保支部活动必要的硬件。

其次规范党日活动,三结合确定每月党员活动日的主题,一是结合区委政府阶段性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确定主题,让每名党员的思想、行动与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工作有的放矢。二是结合统计重要业务工作确定主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杜绝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三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确定主题,在“七一”、国庆、12 · 8统计法制宣传日等节点,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和活力。

第三创建党建品牌,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究机关党建的品牌化,破解机关党建“不特不亮”问题,真正实现“走在前,做表率”目标。结合当前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立足宜秀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遵循统计工作规律,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发挥好统计综合功能优势,促进党建引领统计工作,我们创建了“党建+统计服务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品牌,围绕这个品牌,我们做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了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增强了机关党建的“活力”,真正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强化党建促业务。 (丁时刚)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