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望江:“摘帽”后的小康路上不停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望江:“摘帽”后的小康路上不停步今年4月29日,随着《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萧县等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的发出,望江县正式摆脱“贫困县”

原标题:望江:“摘帽”后的小康路上不停步

今年4月29日,随着《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萧县等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的发出,望江县正式摆脱“贫困县”的帽子。贫困退出并非终点,该县始终保持“尽锐出战、越战越勇”的攻坚定力,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决心,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望江县凉泉乡壬辰占村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在生产口罩。

一个个扶贫车间机声隆隆,一幢幢易地搬迁安置房错落有致,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万亩果园丰收在望,千亩龙虾养殖人一脸春色,一个个乡村舞台上喜气浓、舞姿健……初夏时节,丽日流金,行走在望江县广袤大地上,目之所及是脱贫攻坚带来的崭新面貌。

提供就业岗位实现长效发展

望江地处安徽省西南边陲、皖鄂赣三省交界处,总面积135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5万亩,林地26万亩,水面55万亩。全县辖8镇2乡、118个行政村和17个社区,人口64.09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素有雷池故地、三孝故里、挑花之源的美誉。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望江县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发挥纺织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广泛动员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开展技能培训、建设扶贫驿站、开发公益性岗位以及扶持自主创业等举措带动12253户48375人脱贫,占总脱贫人口的40.5%。

程群兰是该县凉泉乡凤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孩子读书,由于缺乏劳动力,家庭收入低,扶贫车间为她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今年初,因受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停工了一个多月,接到车间复工的通知后,程群兰和她的同事们第一时间就回到工作岗位,目前她每个月工资有两千多元,既增加了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庭。

望江县漳湖镇幸福村上闸五组村民黄小红,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在家里一边照顾身体残疾的妻子,一边打些零工,收入还算稳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地用工锐减,黄小红也失去了原有的工作。望江县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一批保洁、护林、护路、防火等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正是得益于这些政策,目前黄小红已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光伏清理的工作。“疫情无情人有情呀!我现在每月有600元岗位补助。”黄小红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望江县共安置贫困劳动力辅助性岗位人员2954人,开展就业培训3892人,开展就业脱贫专场招聘会67场;实施就业扶贫车间(驿站)项目46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054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6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467人。

开展特色种养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不是一劳永逸,防返贫、控致贫、稳脱贫十分关键。当前,一些群众自身发展意愿不强,“等靠要”和争当贫困户思想依然存在,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至关重要。望江县从镇村实际出发,积极打造产业扶贫的“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通过科学谋划,稻虾连作、油茶丰产林栽培、稻鸭共生等特色产业在乡镇投产实践,经过持续的探索和发展,这些产业不仅给贫困村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方向,也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拓宽了新路子。

望江县漳湖镇中洲村查再言因妻子重病,家中曾一度陷入困境,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是精准扶贫给了这个家庭希望的曙光。查再言得知中洲村温氏大棚养殖项目对外招标,他通过竞标的方式,承包了两间大棚,养了12000只鸭子,成了一名养鸭人,“扶贫+创业”,一个大棚的净收入大约在5万多,加上20余亩水田收入、特色种养补贴、小额信贷入股分红等,查再言家年总收入可达10万元。“我现在已还清所有欠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全家生活再也不愁了。”查再言欣慰地说道。

该县赛口镇万全村以种地为生的曹三红,以前家庭生活拮据,想致富,却一直找不到路子。一次村民会议上,他了解到发展规模型产业不仅能得到政策的支持,还能发家致富后,便下定决心建养猪场,随后又大胆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修建了3栋标准化圈舍,共计投资50余万元,当年就获利约35万。如今,曹三红养猪的规模日趋扩大,每年能获得可观的利润,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养猪脱贫。

在特色种养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望江县鸦滩镇通过努力改造低产林、荒山坡共栽种油茶23000余亩,其中直接通过扶贫资金实施的项目1500余亩,带动大户及贫困户自主栽种的油茶2.15万亩。为完善配套产业链,鸦滩镇望马楼村建成了全县首座标准化油茶加工厂,茶油产品目前已经推向市场,实现供销两旺,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一条长期、稳定、绿色、环保的致富之路。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望江县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口,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逐步建成人民心之所向的美丽乡村。

今年4月,在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望江县赛口镇汪洋村,新建的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主体工程都已经竣工,施工单位正在对广场周围的路面铺设防滑砖,该村先后投入资金210万元,已完成广场、服务中心、文化舞台、停车场、沟塘清淤、污水管网等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改厕任务112户。

在该县高士镇象嘴村,村民们自发组织,利用工程车对道路两旁的杂草、杂树等进行清理。

在该县鸦滩镇麦元村中心王屋村民组,通过道路的硬化、亮化工程使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当家塘的清淤、清理工程,让村民视野更加开阔,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们虽然已经脱贫摘帽,彻底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是脱贫后的任务依然艰巨。”望江县一位扶贫办工作人员这样说。望江已累计脱贫12.46万人,仍有2842人未脱贫,需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脱贫稳定性。

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致富之路不再“山高水长”,下一步,望江县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走向康庄大道。(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