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民工工资线上直发 已发放3.5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大数据时代,如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真正让农民工讨薪不再难。5月29日,记者从在滁召开的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市已全面启用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通过打通与银行核心系统的数据

大数据时代,如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真正让农民工讨薪不再难。5月29日,记者从在滁召开的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市已全面启用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通过打通与银行核心系统的数据对接,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民工工资线上直发。截至目前,已发放农民工工资3.5亿元。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发现,导致欠薪的主要原因在于,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拖欠工程款、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不规范、施工企业劳动用工不规范等。”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鉴于此,我市从监管信息化方面入手,由市人社局牵头研发了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该监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六个全面功能,即全程监管、全程预警、全员直发、全面分析、全体使用、全网办理,对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落实和工资支付进行动态监管。“简单来说,就是对施工项目从项目报建到竣工,工人从签订劳动合同、入职到实名制考勤进行全流程跟踪,并在线自动生成考勤表、制作工资表、审核发放工资。同时,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可通过系统对相关工作进行数据查询、动态监管,实现部门联动处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全市范围内在建工程,项目一旦开工,未进行保证金备案、工资专户登记、工人信息备案、实名制考勤数据备案以及未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的,系统都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接受到预警信息后,监管部门将落实预警交办、办理反馈、评估考核、通报问责机制,从源头上杜绝欠薪的发生。”

3月15日起,我市统一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启安装、启用该监管系统。截至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已纳入系统监管项目398个、农民工75022人,基本实现了在建工程的全覆盖。(记者 张开兴 李文刚 通讯员 付培瑶)(来源:皖东晨刊、美好滁州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