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凉拌菜原料要彻底加热?@合肥人 这四类食品易引发食物中毒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合肥市发布防控夏秋季食物中毒风险提示这4类食品易引发食物中毒夏秋季温度高、湿度大,是食物中毒易发、高发季节。为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6月1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风险提示,4类易引发食物

原标题:合肥市发布防控夏秋季食物中毒风险提示这4类食品易引发食物中毒

夏秋季温度高、湿度大,是食物中毒易发、高发季节。为防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6月1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风险提示,4类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要谨慎处理后再进食。

凉拌菜原料尽量彻底加热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凉拌菜,但凉拌菜是采用冷加工,极易发生致病微生物污染的情况。在外购买凉拌菜,一定要慎重,选择干净、卫生、正规的门店购买。自己制作凉拌菜时,要采购新鲜、卫生的原料,能加热的原料彻底加热,然后再用凉白开进行冷却,不能加热的蔬菜、瓜果等一定要彻底洗净,加工过程中刀具、砧板、餐具等做到生熟分开。吃多少凉拌多少,加工完后尽快食用。

慎食海水贝类食物

购买海鲜时,海鲜应与其他食物分装存放,生熟分开,购买后尽快(2小时内)放入冰箱。解冻时,不要在室温下解冻,应在冰箱冷藏室或用微波炉解冻。烹饪海鲜时,要煮熟煮透(鱼肉、虾肉不透明),尽可能不生食海鲜。赤潮多见于夏季,扇贝、织纹螺等海水贝类由于摄食赤潮中有毒藻类或与有毒藻类共生而在其体内产生并蓄积成“贝类毒素”,要慎食海水贝类食物。

菜豆加热不彻底易引起中毒

夏季是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等各类菜豆大量上市的季节,生的菜豆中含有皂甙和红细胞凝集素,通常情况下,充分加热后能够破坏其毒素,一般不会引起中毒,但如果菜豆烹调时加热不彻底,食用后就会引起中毒。在加工菜豆时,要按照“一洗二浸三烫四烹调”工序进行并烧熟煮透,以防食用未经煮熟的菜豆可能引起的食物中毒。

不采摘、购买野生蘑菇

夏秋季是野生菌生长的旺盛期,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不采摘野生蘑菇,不购买野生或来路不明的蘑菇,不食用野生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食用。

广大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保留相关资料。对于就餐过程中发现的餐饮服务单位超过许可经营范围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