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准备好了吗?合肥“犬证时代”到来!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犬证时代”到来你为爱宠准备好了吗?6月1日,《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执行,条例规定在合肥市区重点管理区域内,每户只能饲养一只不在禁养名录中的犬只,并且饲养犬只需

原标题:合肥“犬证时代”到来你为爱宠准备好了吗?

市民正在登记点询问登记犬证相关事宜

6月1日,《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执行,条例规定在合肥市区重点管理区域内,每户只能饲养一只不在禁养名录中的犬只,并且饲养犬只需依法免疫和登记。那么目前合肥犬证登记点的准备工作都做的怎么样了,市民们怎么样看待犬只“持证”?5月3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登记点:已经准备就绪

在蜀山区的一处登记点“爱特宠物医院”,记者看到在该店进门处就张贴着《文明养犬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和《办理养犬登记证常见问题》,一名怀抱犬只的市民正在前台询问犬只登记的相关事宜。

据悉,合肥市民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护手本和犬只免疫证明即可前往登记点登记办理犬证,非合肥户口的市民则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居住证和犬只免疫证明。据负责人介绍,整个流程大概需要几分钟,犬证将在登记完成后的3个工作日制作完成,登记人可以选择邮寄或者上门领取的方式拿到犬证。

“前期已经开过好几次会议,公安部门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明天就可以正式为市民提供登记服务了。”爱特宠物医院负责人汪晨诚告诉记者,犬证是一个白色塑料材质的大概一元硬币大小的圆牌。“上面印有二维码,扫描就可以知道犬只的相关信息,比较轻便,适合戴在宠物的脖子上。”据介绍,市民还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下载“合肥犬管”APP,既可以通过该APP登记犬只信息,也可以查看已经登记的犬只信息,“就等于有一个存在手机里的‘犬证’。”

市民:积极登记犬只信息

汪晨诚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市民抱着犬只上门询问犬只登记的相关信息,了解自家犬只能不能以及怎么办理犬证,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到店里询问如何登记。“大家都很积极的想要尽快登记自己的爱犬,其实规范化管理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

市民李女士带着自己2岁的泰迪犬前来询问犬只登记的流程,她告诉记者,犬只登记对饲养者本身也是一种约束。“登记之后,携带犬只外出也会更加注意文明,另外,如果犬只跑丢了,捡到的人扫描犬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联系到主人,对于饲养者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另一处登记点“友爱宠物医院”的负责人胡金友也表示,近期咨询犬证登记的市民非常多,每天至少有十几个电话打来询问。几名在店内顾客对犬只的规范管理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其实这样一来,大家都可以放心饲养宠物,登记过的犬只都是进行过免疫的,一些心存担忧的市民也可以放心的接触宠物犬,以前一些不可以进入的场所,也许将来就可以进入了。”

文明养犬倡议

兽医:建议饲养者尽快登记

有着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胡金友告诉记者,合肥市区居民饲养犬只的情况比较普遍,“大多饲养的犬只都在可饲养范围内,泰迪、比熊、金毛居多,基本没有见过烈性犬只。”胡金友表示,随着佩戴犬证的普及,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约束随意抛弃宠物犬的行为,从而减少流浪犬的数量,他建议符合规定的饲养者,尽快给自己的爱犬登记“身份证”。“在规范管理之前,有一些饲养者可能没有给自己家的宠物做防疫,通过办证也是强制防疫的过程,这样一来也更加安全。”

爱特宠物医院的主治医生汪晨诚同样也建议饲养者尽快登记,在他看来,犬证的规范化将给饲养者带来的利大于弊。他认为,在犬证普及以后,未来宠物的运输方面也会逐步与之挂钩,办证会给饲养者带来方便。“而且登记犬证既不收费也不麻烦,建议饲养者尽快携带爱犬进行登记。”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