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石镜乡:乡村振兴劲头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重点项目施工正酣,乡间道路四通八达,扶贫产业风生水起,农民脸上溢满笑容……穿行于怀宁县石镜乡,处处生机勃勃的景象展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精彩。今年来,石镜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

重点项目施工正酣,乡间道路四通八达,扶贫产业风生水起,农民脸上溢满笑容……穿行于怀宁县石镜乡,处处生机勃勃的景象展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精彩。今年来,石镜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跑项目、调结构、兴产业、优生态、惠民生,使全乡经济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环境焕然一新,民生福祉大幅改善,一幅幅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筑牢一张网,慎终如始抓防控。石镜乡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各方力量,突出外防输入,织密乡村“防护网”。抓实抓细“五个清仓见底”工作,累计排查境外人员29人、武汉返乡人员281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排查、宣传主动仗。

政企一条心,不失时机促复产。该乡围绕“保”字,主动服务海螺大水泥项目,帮助解决公司用工问题,确保疫情期间海螺公司不停产。扎实开展“除保服”专项行动,消除各类隐患154条。紧扣“早”字,建立乡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企业制度,面对面宣传怀宁县促进经济发展十条政策。1月30日海华建材公司提前复工,3月初全乡36家中小企业全部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家,企业累计返工人员达696人。突出“实”字,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厂群矛盾协调、用工、用地等方面的难题,解决批而未供问题6个,帮助申请用电补助140余万元,申报新建和技改项目4个。

紧盯一主线,狠抓关键攻项目。石镜乡围绕经济建设,以项目为主线,增强发展后劲。抓实工业项目,投资2700万元的海螺公司窑尾电改袋项目完工,投资1.2亿元的祺闯公司免烧砖项目开工,1.2亿元的明德公司尾矿高质量机制砂项目加快推进;谋实农旅项目,海螺望春花旅游项目完成概念性规划编制,正在积极推进融资和市场主体引入工作。60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专家评审。紧盯招商项目,引进安庆友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塑料粒子项目,目前已到资365万元。招商在谈项目2个,分别是拟投资2.2亿元的橡塑挤出机制造项目、1.2亿元的安徽合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筑节能保温材料项目。树立招工就是招商的理念,新增园区招工就业43人。

卯足一股劲,精准脱贫深攻坚。该乡紧盯9户25人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目标,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强化攻坚举措,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共梳理认领了34项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22个,整改完成率64.7%。

全乡一盘棋,千方百计谋振兴。石镜乡聚焦生态优,大力推进林长制,新增松材线虫病治理1万余亩,森林防火及秸秆禁烧实现零卫星火点,6300亩望春花种植项目完成布点工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8个,建立了群防群测的监测体系。聚焦环境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增启动30个示范点建设,省级中心村邓林海螺中心村、县级中心村余湾中心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318国道“规建管”工作全面启动。聚焦民风淳,全力推进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着力化解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问题和突出矛盾。启动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聚焦农村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蓝莓、油茶、茶叶、菊花、中药材、养殖等农林特色资源、特色产业项目,打造“一村一品”,石镜社区蓝莓项目、邓林村月鳢鱼养殖项目顺利实施。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许莹莹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