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写好秸秆全量利用大文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31日,在泗县大路口乡河平村,金灿灿的麦田边人头攒动,夏日的骄阳丝毫没有挡住人们想要一睹为快的好奇心。“听说有能一边收割一边粉碎或打捆的机器,我怎么也要来瞧瞧!”地头十余台

5月31日,在泗县大路口乡河平村,金灿灿的麦田边人头攒动,夏日的骄阳丝毫没有挡住人们想要一睹为快的好奇心。“听说有能一边收割一边粉碎或打捆的机器,我怎么也要来瞧瞧!”地头十余台农机一字排开,在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声哨响之后,这些大型农机具开始轰隆隆地运作起来,随着收割打捆一体机的快速开动,麦秆刚被吞进去,一个圆柱形的“草面包卷”就被吐了出来。

该县农机中心负责人王涛介绍,在往年农作物收割以后,秸秆的处理就成了老百姓最头疼的事情。眼下午季小麦进入抢收期,今年农机中心在田间地头开的新型农机展示会,让农户对秸秆处理有了全新的认识。

泗县作为农业大县,耕地面积近200万亩,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约360万亩,秸秆可收集量约130万吨。作为秸秆全量利用试点县,该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自2017年以来始终保持在91%左右,为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打起了样板。

收割离田快

丰富的农作物秸秆既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和工业原料,也是一笔重要的潜在财富,该县在秸秆的处理上根据当地收割习惯和群众意愿,合理确定秸秆综合利用方式,进一步明确离田地块、粉碎还田地块和涉及的群众,并严格划定红线,在石龙湖、唐沱河、新汴河、新濉河四大河流流域,以及水稻种植区,鼓励支持全部打捆离田,以免污染水体。通过新型农机具在全县16个乡镇(开发区)的“巡回展演”,同时在收割田块加强对作业农机的检查维修和农机手的技能指导,90%以上的农户主动选择用打捆离田的方式处理秸秆。

存储有去处

该县合理布局收储点和临时堆放点,在秸秆收储上下足功夫,解决从田间到车间“最后一公里”问题。堆放点的数量以能满足群众秸秆离田堆放需求为标准。对离田秸秆做好集中收储、明确专人看护,严禁堆放在路边、河边、田边。目前全县已建成34个标准化钢构大棚秸秆收储中心,覆盖全县13个乡镇,同时引入社会化资金,实行秸秆收储“经济人”制度,让一些有资质的社会人员利用其自身拥有资金和存储场所等方面的优势,让离田秸秆能及时地“荣归库里”。

利用多样化

一根小小的秸秆在离田收储之后到底能走多远?泗县全链条推进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用的模式,逐步形成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利益链接机制,主动探索创新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处理为重点,肥料化、原料化辅助跟进的“三主两辅”秸秆综合利用“五化”方式,在实践中给出了秸秆全量利用的“标准答案”。

遍地开花,在利用企业数量上下功夫。整合利用秸秆综禁资金和试点县项目资金,以奖补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秸秆利用企业,撬动社会资本过亿元。目前,全县共有秸秆相关产业规模企业56家,其中能源化利用企业16家,饲料化利用企业10家,基料化利用企业15家。

优化结构,在利用质量上下功夫。优先扶持投资强度大、消耗秸秆量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力求跑出秸秆综合利用的加速度。走进位于该县屏山镇的深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在二楼中控室里,十余名技术工人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屏幕,以便随时能够观察到整个厂区内发电机组的运行情况。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毕长华介绍,公司主要以农作物秸秆为燃料进行发电,年消纳秸秆可达15万吨左右,年发电量约为2.45亿度。“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扩大,我们公司将力争成为全县秸秆能源化利用的主力军。”

除了能源化的生物质发电外,秸秆通过粉碎、成型加工,松散的秸秆被制成块状,成为马、牛、羊等反刍家畜良好的粗饲料。落户在草沟镇的宿州共福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一直对农作物秸秆饲料青睐有加,该公司法人代表张石告诉笔者:“公司饲养的奶牛在食用农作物秸秆做成的‘压缩饼干’后,产奶量提高16.4%,而且压块饲料进行密封包装后可存放两年,解决了秸秆贮存难、运输难的问题。”

该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韩光锋介绍,下一步该县围绕秸秆“五化”利用,加快落实项目的建设进度和扩大利用规模。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扶贫,继续利用产业扶贫大棚和养殖圈舍,重点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种植。充分发挥综禁资金引导示范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秸秆环境产业中来,对社会主体自建类秸秆利用项目继续实施财政奖补政策。同时,注重企业项目质量,有重点引进一批质量高、产品好的企业,调优产业化利用结构,进一步提升秸秆全量利用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单珊)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