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镇村携手解民忧 “指上功夫”助增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起线,走胶,折叠......不一会儿,王玉花的手上便出现了一朵小巧秀丽的布艺花,前来学艺的村民们纷纷对王玉花的指尖功夫竖起了大拇指。“这还要感谢镇扶贫办和卢静,不然我学了这技术也无处可用。

起线,走胶,折叠......不一会儿,王玉花的手上便出现了一朵小巧秀丽的布艺花,前来学艺的村民们纷纷对王玉花的指尖功夫竖起了大拇指。“这还要感谢镇扶贫办和卢静,不然我学了这技术也无处可用。”腼腆的王玉花,脸上笑开了花。

今年30岁的王玉花来自泗县草庙镇治岗村,家中有4口人,因公公患有肝癌,成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月,泗县人社局组织“送技下乡——手工技艺培训班”,因其对时间地点不作要求,上至古稀之年,下至豆蔻年华,都可以制作,一时间受到留守在家的贫困户和边缘户的热捧,王玉花就是其中之一。

一技在手脱贫不愁,没成想学成之后又遇难题。“这些手工艺品需要取回家加工。虽然我很想干,等接到通知去县城取货时,都已经没有了,跟老板提前说要留货也不行,因为取货的人太多,老板也忙的顾不上。”同村的脱贫户学员魏张燕告诉笔者,因为发放手工制品的单位大多分布在县城,而且制成品需要当场验收,限时交货,距离县城较远的治岗村常常“望艺止步”。

该村的扶贫专干卢静在走访中了解这一困难后,主动向村里报告,揽下到县城取货的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分货、登记等工作。心细的卢静同时考虑到,要想让治岗村的手艺活做的长久,质量是前提,若送到县里去才发现有质量问题,再退回来很麻烦。卢静当机立断,积极和镇扶贫办对接,由镇扶贫办来负责验收的工作,验收合格后直接送到县城厂家。

有了镇村干部的大力扶持,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就能领到手工制品,在手工技艺培训班的佼佼者王玉花、付梅、李素侠们就忙了起来。她们在各家门口指导交流:如何更快速的折叠?怎样制作的成品又省时又好看?常常这家板凳还未坐热,另外一户村民就来请教。

而卢静在禁烧休息时间也不得闲,微信上的信息源源不断,咨询的、要货的、送货的......繁忙的日子里充斥的是幸福。魏张燕高兴地说:“我们农村人不怕忙,就怕闲,只有忙了生活才有奔头,日子才有希望。”

近年来,为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泗县聚焦有培训意愿的未就业、未脱贫的贫困劳动者,整合定点培训机构,重点开展适应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的保洁、手工编织、面点小吃等工种的技能脱贫培训。对贫困劳动者的个性化培训需求,如电工、焊工、养老护理、育婴等工种,达不到开班条件的,采取“插班”“混班”“夜班”等模式, 精准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的培训,切实提升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2020年,泗县计划技能脱贫培训44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500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新增技能人才1750人。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者和企业进行全覆盖,实现应培尽培,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问题。(杨秋秋 靖伟丽)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