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太湖:发展多元特色产业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太湖县,安徽省安庆市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长期以来,太湖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立足资源基础和贫困实际,形成了以产助销、以销促产、产销两旺

太湖县,安徽省安庆市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长期以来,太湖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立足资源基础和贫困实际,形成了以产助销、以销促产、产销两旺的扶贫产业发展局面。

初夏,在北中镇江河村占地50多亩的香菇基地,20多位村民正在采摘香菇。夏日的阳光透过黑色的纱网,映照着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宛如圆润的香菇一样,显得格外的温馨。

据了解,该基地共培育7万棒香菇,年收入60多万元,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仅香菇这一项村级集体经济去年就增加了15万元左右,并带动了当地大量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在铜陵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对口精准帮扶下,2015年建起了铜冠农业示范园,投资70多万元,发展了2亩多铁皮石斛和米斛,去年村级经济收入20多万元,真正发挥了“软黄金”的强大优势。目前,该村已形成了以种植石斛与苗木为主的铜冠农业示范园、茶叶加工厂、香菇与木耳种植基地的“一园一厂两基地”产业发展格局。

在百里镇共和村茶苗育苗基地,贫困户李小明等村民正在给长势正旺的茶苗拔草、清沟,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在南斗村,由去年已经脱贫的本村青年张福亮流转土地开春复工后种植的100多亩四季豆基地里,许多村民正在忙着采摘、筛选、装运,一片丰收的景象。

在小池镇石霞村1300多亩的高山白茶基地,20多位村民有的在集中锄草,有的在喷施除草剂,有的在细心清沟,一派忙碌的“夏管”场景。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世跃、副队长杨康一行也走进基地,同来自浙江的种茶大户一起察看白茶长势,共同探讨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的良策,共同谋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良计。“

自2017年6月建立白茶基地以来,仅基地和茶叶加工厂已带动了120多户贫困户20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1500多元,逐步摆脱了人穷志短的困境,改变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扶贫思路。”该村总支书记罗本和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由省农科院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徐桥镇桃铺村420亩科技扶贫特色产业园,并紧紧依托太湖盛鸿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集体+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优质早熟梨、鲜食枣、果桑、桃子、设施瓜菜,以及山羊养殖、稻田养蟹、养虾与池塘精养,实现了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共赢的目标,尤其是打破了六年前村级集体经济为“零”的“空壳村”窘况。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6万元。(来源:太湖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