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涨姿势!淮北为何“缘煤而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缘煤而建,因煤而兴”是我们讲到淮北时,经常说的一句话。而这句话所包涵的历史,则与淮北市的诞生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60年前的煤炭大开发大建设,也就没有淮北市的成立,更

编者按:“缘煤而建,因煤而兴”是我们讲到淮北时,经常说的一句话。而这句话所包涵的历史,则与淮北市的诞生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60年前的煤炭大开发大建设,也就没有淮北市的成立,更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成就。今年是淮北市建市60周年。60年前的那段历史离我们很远也很近。为进一步廓清历史,我们试以此文,来回答淮北因何“缘煤而建”,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淮北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充分认识“勿忘昨天的奋斗与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与担当”的意义与内涵。

淮北煤炭的开采历史

早在唐朝中叶,唐宪宗元和三年(808年)相地筑城时就发现“投火可热”的“石墨”。明代中期万历年间,濉溪口和烈山一带,煤炭已被开发利用,成为两淮地区规模最大、煤窑最多的采矿区。明天启初年(公元1622年)前后,宿州知府祁承业在一些私人信件及其所著《符离弥变纪事》中称,“开窑已至七十余处,计众当不下三千”。乾隆十年(1745年),清廷批准在烈山开煤矿。此后,据清代《宿州志》记载:“烈山一带产煤,屡封屡开”。1900年,宿城秀才周绍棠获得开采权,组建合众公司。1904年,徐州道台袁大化抢占烈山煤矿。1905年,临涣绅士周玉山出资组建普利公司。1915年,安徽督军倪嗣冲组建普益公司。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把烈山煤矿收归国有,成立农矿部烈山煤矿总局(《淮北市志》)。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的烈山煤矿辖南北两矿,南矿产无烟煤,10口井中有2口生产;北矿产烟煤,1口井生产。矿内运煤采用电力,生产和经营的职能机构以及浴室、医院、学校等附属设施日臻完善,生产恢复到日产500吨。1938年5月,日军占领烈山,烈山煤矿属日本“华中株式会社”。1945年日军投降后,国民政府筹划修复烈山煤矿,但直到解放前夕,烈山煤矿的生产一直没有得到恢复。1949年1月,随着淮海战役的胜利,烈山煤矿回到了人民的怀抱。12月,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同意地方开采烈山煤矿无烟煤。1955年3月,安徽省成立地方国营烈山煤矿筹备处,省工业厅勘探队到烈山地区进行勘探。同时,濉溪县成立采煤团,在烈山矿区进行旧矿井的修复及小规模开采煤炭工作。

淮北煤炭的大开发

(一)煤田地质勘探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国家把煤炭开发的目光投向了淮北。

勘探是开发的前提。1955年5月,安徽省工业厅勘探队组队进驻烈山地区进行勘探,初步获取了一些地质数据。同年6月,国家地质部华东地质局组建宿县地质普查队(又名濉溪队),在徐州以南、宿县以北,津浦铁路以西、青龙集以东1500平方公里内展开1:50万地质普查。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普查队于同年8月提交了一份《苏皖北部宿县、萧县一带煤田地质及区域地质报告》。报告肯定了该区域蕴藏煤层的可能性,明确提出“闸河平原是一成煤远景区”。  

325地质队在淮北地区开展煤田普查工作场景

1955年9月,华东地质局决定成立325地质队,进驻淮北地区开展煤田地质普查工作。325队到达后,很快在烈山陆庄以东打了第一眼钻孔,见煤8层。1955年,全队钻探进尺1722米,初步探明了闸河煤田的地下构造及煤层埋藏深度。1956年初,国家调集力量对淮北煤田进行重点勘探。

1957年10月,经过两年大规模的正规勘探,325地质队正式提交了《闸河煤田第一、第二、第三井田详细勘探地质报告》,充分肯定了这一煤层聚集地区的开采价值。《报告》认为:闸河平原方圆250平方公里内,皆有煤的蕴藏,估计总储量8亿吨左右,因此,具备建设成为一个煤炭工业基地的条件。

根据地质勘探的结论,中共安徽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准备大规模开发淮北矿区。

(二)煤炭开发筹备

1957年8月底,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任之在合肥召见淮南煤矿工会主席邢凯,指令由邢凯负责淮北矿区开发的筹备工作。同年10月,邢凯等先遣人员来到淮北,进行实地勘察。根据所掌握的材料,拟定出一个初步的开发规划和施工方案。方案包括铁路线、公路线、高压输电线路的修建、河流改道设计以及煤矿最初建设规模和市区所在位置等。当年11月,邢凯带着这个初步规划先后到中共安徽省委和国家煤炭部汇报。中共安徽省委同意了这个方案,国家煤炭部也同意由安徽省筹备开发淮北煤田。

11月,中共安徽省委批准成立闸河煤矿筹备处,任命邢凯为代理主任,李宜逢为代理总工程师。闸河煤矿筹备处成立后,即进行调集人员和联系材料、设备的工作。应开发烈山煤矿之需,徐州煤矿基建局第三建井公司于1957年上半年进驻烈山。同年10月28日,烈山斜井采用超前木板桩法,开始破土动工建设。

(三)拉开开发序幕

1958年初,全国掀起了“大跃进”浪潮,淮北矿区的开发筹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3月,国家煤炭部基建司副司长高心泰、安徽省淮南矿务局局长康志杰及邢凯等在合肥开会,研究由国家煤炭部和安徽省共同开发淮北煤田问题。

5月5日,淮北煤矿筹备处成立,全面负责和领导淮北地区中央投资和地方投资煤矿建设工作,受国家煤炭部和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双重领导。5月上旬,淮北煤矿筹备处提出煤田开发规划的初步意见,并向中共安徽省委作了汇报。5月20日,国家煤炭部任命高心泰为淮北煤矿筹备处主任。5月26日,闸河煤田总体设计协作会议在徐州召开。

淮北煤矿筹备处的成立,拉开了大规模开发淮北煤矿的序幕。

煤矿城市的建设

(一)中共淮北矿委成立

为了加强党对煤炭开发工作的领导,1958年6月4日,经中共安徽省委工交部批准,中共淮北煤矿委员会成立,直属安徽省委领导,高心泰任书记。7月24日,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任之在濉溪县主持召开淮北煤矿建设协作会议。会议集中研究了闸河煤田的整体开发规划、施工力量组织、供电、交通运输、土产材料和生活物资供应、组织领导等重大问题。会后,安徽省委抽调大批干部、工人支援淮北煤矿建设,各路建设队伍和数万民工数日内云集淮北,大规模开发淮北煤矿开始了。至1959年1月初,全矿区职工增至2.4603万人。

几千名建井工人和数万名民工一下涌进淮北,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吃和住。有些井口远离村庄,无民房可以借宿。建设者们就在平地上搭起窝棚。一个窝棚少则数人,多则几十人挤在一起。为了解决住的问题,大家一起动手拓土坯,自建简陋的住房。吃饭问题也同样困难。无论干部、工人,一律吃大锅饭。一日三餐,山芋面窝窝头就咸菜。至于文化、卫生等福利设施,更是一无所有。井口刚刚开挖时,矿区甚至连个澡堂都没有。工人下井后一身泥水,只能在水坑沟沿或水井旁边打水淋洗。器材、材料、设备以及动力的匮乏,更是筹建初期的严重困难。没有机动车辆,没有起吊设备,广大职工就采用人拉肩扛,马车驴车一起上的方法搬运和安装设备。

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怀着为国家早出煤和改变淮北贫穷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艰苦拼搏,任劳任怨,推动着淮北矿区开发建设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1958年以后,随着淮北矿区人员的增多,急需建立商业网点,为矿区供应大量生活必需品;需要建立文化设施,满足日益扩大的文化需求。因此管理矿区,建立煤矿城市就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中共淮北煤矿委员会向安徽省委报告了建立淮北市的要求,基本得到了省委认可。

(二)中共濉溪市委成立

1958年10月和11月,中共淮北矿委两次向中共安徽省委报告,建议早日成立淮北市。安徽省委原则同意设市,名称定为濉溪市。1959年1月31日,经安徽省委批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濉溪市委员会,属中共安徽省委直接领导。濉溪市委主要领导均由中共淮北矿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此时,市、矿党委合署办公。高心泰任第一书记,第二书记郑春田,副书记先后为窦继仪、徐彩文、张华、邢凯等。

中共濉溪市委成立之后,围绕淮北煤矿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为了从组织领导上保证淮北煤矿建设的进行。至1960年6月,全矿区建立了6个党委,20个总支,97个支部,共有党员2650人,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二是围绕煤矿建设组织劳动生产竞赛活动,加强新工人的思想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组织纪律性。三是在职工中开展遵纪守法、有关政策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四是安排矿区生活供应和落实职工福利。五是进行特赦和右派摘帽工作。六是加强民兵思想教育工作,开展民兵训练等。

(三)濉溪市的成立

1960年1月5日,中共濉溪市委鉴于淮北矿区连同职工家属已超过6万人,遂报请中共安徽省委和中共蚌埠地委(1956年2月,宿县、滁县两地委合并设立蚌埠地委,1961年3月,蚌埠地委撤销,恢复宿县地委),要求早日成立濉溪市。

同年4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共安徽省委作出《关于濉溪市机构设置问题的批复》(复字[60]111号),宣布成立濉溪市(1971年改名为淮北市)。濉溪市人民委员会与濉溪县人民委员会合署办公(挂两个牌子),中共濉溪市委以淮北矿委为主组成,统一领导市区工作。为便于统一安排矿区的工作,决定将萧县之杜集、朔里两公社的全部及其它11个大队划给濉溪县,连同濉溪县和矿区有关的地区(如濉溪镇、烈山、濉西等公社的全部或一部)为基础,统一规划市政建设和组织支援矿区生产建设工作。1960年4月6日,作为濉溪市(淮北市)建立的标志,被载入了历史史册。10月5日,濉溪市人民委员会成立,并从此独立办公。省委任命许彩文为濉溪市市长,韩固、刘建新、徐圣邦等为副市长。

濉溪市建市初期,中共濉溪市委、市人民委员会把加快淮北煤矿建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点,团结全市人民开拓前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市属厂矿企业分布于萧县、濉溪、宿县三县,1964年5月7日,濉溪市人民委员会向安徽省人民委员会上报《关于请求将“濉溪市”名称改为“淮北市”的报告》。1971年4月2日,安徽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国务院同意濉溪市改名为淮北市的通知》(电报字17号,办号0053)。濉溪市改名为淮北市后,淮北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经过艰苦创业、开放创新,在皖北平原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淮北矿区的开发和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武装夺取政权后,领导工业建设的一次实践,也是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一个缩影。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各种风险挑战,但淮北人民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推动着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逐步建成了全国性重要大型矿区。面对建设的种种难题,淮北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为国家创造出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淮北发布)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