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闯红灯、逆行、抢道……电动车乱象频发需警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闯红灯、逆行、抢道……电动车乱象频发需警醒 交警部门提醒: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自身安全在兰凌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附近,一拨电动车逆行等待铁路道口栅栏打开。近年来,针对电动车

原标题:闯红灯、逆行、抢道……电动车乱象频发需警醒 交警部门提醒: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自身安全

在兰凌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附近,一拨电动车逆行等待铁路道口栅栏打开。

近年来,针对电动车抢道、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进行了相关整治,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蚌埠的电动车交通秩序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发现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闯红灯以及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等现象出现了反弹。

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

上午8点半,记者驾车自西向东行驶在涂山东路,途中发现多辆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有两辆电动车还在机动车道上并排行驶,一边骑车一边聊天,占据了单向机动车道的一半,机动车按了几声喇叭,才得以通过。

在东海大道上,也有不少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记者发现多名男子骑电动车快速穿梭于机动车道上,哪个车道有空隙就往哪个车道钻。

不少市民表示,他们都有将电动车骑上机动车道的行为。有的说是因为非机动车道路况差,有的说是因为非机动车被机动车占领了,没有路骑。

对此,不少机动车车主吐槽,在道路上,最怕碰上电动车。“有段时间,电动车就很守规矩,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的现象大幅下降。但只要监管松一松,这一现象就有所反弹。”市民李先生说。

正在航华路公交车站候车的陈女士对此很是抱怨:“我家就住在附近,经常看到这段路上的电动车乱开,太危险了,这对自己和别人的安全都不负责,很容易出事故的。”

市民王先生也有同感:“我在胜利西路上班,上下班进出单位大门都要仔细观察,因为每次都会遇到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的电动车,只能猛踩刹车,很让人后怕。”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七条“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的规定,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属违法行为。

骑车人对红灯视而不见

在车辆行驶中,最危险的行为莫过于闯红灯,不仅容易导致事故发生,而且也会危及他人安全。

记者在涂山路与航华路交叉路口处观察发现,短短几分钟,电动车闯红灯现象频频发生。明明是红灯,然而却有大批骑着电动车的市民直接冲了出去。

在兰凌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也是同样的状况,有些市民等待红灯时,直行灯还没跳到绿灯,此时,已有电动车车主为了争抢起步第一,不管不顾地骑着电动车迅速冲了过去,丝毫不观察一下身边的机动车。此外,在各个交叉路口红绿灯处,记者发现,多数电动车起步速度较快,每当绿灯亮起时,便会迅速冲向前方,而在旁边行驶的机动车不得不放慢速度,让电动车先行驶。还有些电动车主索性骑到马路中央停住等绿灯,无惧车辆擦身而过。

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很多市民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的电动车驾驶人太不自觉了,特别是在路口闯红灯,这种行为简直是害人害己。遵守交通规则,宁可慢一点,这也是对自己生命负责。”市民梁女士说。

“有的电动车车主称自己赶时间,我却觉得是很多人交通意识淡薄,我亲眼看到过60岁左右老人把电动车开成摩托车的速度,一路上‘畅通无阻’,信号灯、车道这些对他来说是不存在的。他以为机动车不敢碰他,只管往前闯。”市民胡女士说。

在一些路口,记者看到有执勤交警在管理交通秩序,他们告诉记者,目前行人闯红灯现象已不多见,但时有发生,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

边骑电动车边打电话

记者走访多个路段发现,一些市民一边骑电动车一边打电话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在朝阳路,一名男子一边骑电动车一边打电话,在行驶到朝阳路与胜利路交叉口准备过时,由于对面红灯亮起,男子在驶离路边近2米后只得停住。随后,他开始专心打电话,旁边另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也掏出手机埋头玩。此时一辆机动车从他们跟前不到一米的地方开过去,两名男子浑然不觉。

当绿灯亮起,其中一名男子仍在接打电话,最初他的车速并没有放慢,但由于单手扶车,不好控制方向,车子摇摇晃晃地行驶着,旁边的机动车纷纷与之擦身而过。

“边骑电动车边接打电话的行为,真的非常危险。”一说起有人边骑电动车边打电话,市民马先生十分气愤,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受害者。

原来,就在前几天,马先生步行回家途中,后方一名男子边骑电动车边打电话,车速度非常快,直接将他刮倒了。男子看闯了祸,连停都没停,竟然一加速直接跑了。“连人都找不到,自认倒霉吧。”幸亏马先生只是胳膊和关节擦伤。

市民张女士对此也深有感触,“之前,我也时常边骑电动车边接打手机。有一次,因为骑车看信息,没注意到前方路况,直接撞到前方正在等红灯的机动车上了,身上多处擦伤。”有了这一次的苦果,她再也不敢边骑电动车边玩手机,“这样的行为,不仅危害他人,也伤害自己。

电动车逆行较为普遍

电动车不仅与机动车抢道,逆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记者在解放路与兰凌路交叉口等红灯时,正好遇到了火车挡道。在等待火车通过时,记者发现,原本应该是在兰凌路自东向西的电动车纷纷驶向了对面车道,双向车道变成了同向车道。

在道口,这些“跑错道”的电动车驾驶员跃跃欲试,等待着火车通过道口打开那一瞬间冲出去。

为什么跑到对面车道上行驶?一名电动车驾驶员说,“因为火车挡道,这个方向没有机动车过来,而同向车道上挤得都是机动车。”

“我看其他人都这样骑,我就跟着过来了。”一名驾驶人懵懵懂懂地说道。

当道口打开后,一拨电动车冲出路口。当绿灯亮起时,记者驾车与其他机动车一起,纷纷避让着从路口多个方向蹿出来的电动车。

随后,记者驾车行驶到航华路,一名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逆行而来,边骑车边对着车后视镜拨弄头发,顺行的机动车、电动车只好纷纷避让。

交警部门表示,电动车逆行是各类交通违法类型中显见性的行为之一。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单靠交警约束,治标不治本,秩序良好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努力。

(记者 何沛 文/图)(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