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蒲港新区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新途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新途径,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一是以资源依托抓发展。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江滩、门面房、旧村部等资产,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把资产资源变成资本,增加村集体收入。姥桥镇隐驾村通过出租小区门面房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9.57万元,白桥镇白桥街社区通过出租旧村部、老厂房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7万元,白桥镇陈桥洲村通过发包土地、江滩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3.4万元。

二是以产业带动抓发展。支持和引导村党组织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瓜蒌、菊花、石斛等种植产业和稻虾共生养殖产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姥桥镇姥长村发展“稻虾共生”产业,2019年销售小龙虾2万多斤、水稻20万余斤,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白桥镇大许村因地制宜发展菊花种植产业,2019年销售菊花6千斤,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

三是以服务创收抓发展。鼓励支持各村集体较强的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中介公司、综合性服务公司等各类服务性组织,为企业招工、绿化管护、企业后勤等提供有偿式的专项服务和配套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白桥镇红旗村创建劳务公司,发包保洁、围网、清杂服务,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8万余元。

四是以生态引领抓发展。利用乡村自然风光和生态资源,把项目聚焦在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上,开拓出了一条以生态农场、菊花观光、水果采摘等为内容的新型致富之路。姥桥镇官塘村结合石斛产业的观赏性、贫困户闲置房屋的可用性、现代观赏农业的发展可持续性,积极探索建设包括农业观赏、采摘体验为内容的生态农场。(陈鹏)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