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汤池镇:文明劝导让志愿服务在细微处“开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风尚,让志愿服务在细枝末节处开花结果,近年来,庐江县汤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关注群众生活小事,开展文明劝导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志愿服务的夏日序曲。对不文明的行为说&ldquo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风尚,让志愿服务在细枝末节处开花结果,近年来,庐江县汤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关注群众生活小事,开展文明劝导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志愿服务的夏日序曲。

对不文明的行为说“不”。吴晓军,汤池镇马槽河管理局副局长,同时也是汤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名志愿者。5月18号这天傍晚,他如往常一般从三冲村的贫困户家中出来,回程的路上却意外看见一名群众正蹲在路边挖植物观景带上的格桑花。作为志愿者的吴晓军立刻下车劝导,告诉挖花的群众这些观景花只有一季的美丽,挖回去也没办法养活,而且如果人人都像她一样把花挖走了,只剩下光秃秃的观景带,那么我们汤池还会这样美丽吗?在吴晓军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挖花的群众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她羞愧地放下了铲子,说道:“一开始也只是觉得这些花好看,没有想到这么多,听到志愿者的这番话,我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看到路边有人挖花,我也会主动站出来劝阻他们的。”

护学岗撑起文明劝导“一把伞”。自学校复学以来,汤池镇各中小学门口人群攒动,成为潜在人群集聚地。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自发戴上红袖章,走到中小学门口,用喇叭、嗓子和亲切的话语,劝导家长间隔排队,疏导校园门前拥堵的电瓶车,守护着孩子们过马路……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烈日炎炎,志愿者们都会出现在各中小学门口,默默坚守,用爱心撑起护学岗的“一把伞”。

旅游景区的文明劝导员。计明丽,汤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旅游文化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每逢节假日、周末,汤池镇旅游景点人来人往,游客如织。每到这个时候,计明丽都会主动放弃休息,来到景区门口维护秩序,为游客安心舒适旅游指引护航。“进出花海要戴口罩,要量体温,排队要间隔1米5,车子不要乱停乱放,停在停车位上……”计明丽的声音已经有些嘶哑。据了解,在旅游高峰期,文明劝导员们一天要在烈日下站岗10小时以上,口干舌燥,腰酸腿软,可能连喝水都没有时间……计明丽说,在汤池,像她这样的文明劝导员还有很多,每当看见不文明的行为或者现象,大家都会自发行动,用实际行动,清扫出一个美丽而文明的小镇。(洪洋、徐荣)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