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方便”的事情更方便 枞阳县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家的厕所是去年刚刚修好的,现在是看起来非常干净明亮的冲洗式厕所。”枞阳县雨坛镇先锋村村民吴义兵站在自家的小院介绍道。吴义兵说,以前自家的厕所基本上都是用简陋的红砖加块石棉瓦

“我家的厕所是去年刚刚修好的,现在是看起来非常干净明亮的冲洗式厕所。”枞阳县雨坛镇先锋村村民吴义兵站在自家的小院介绍道。

吴义兵说,以前自家的厕所基本上都是用简陋的红砖加块石棉瓦搭建起来的旱厕,到了夏天炎热天气味道难闻。“去年,村干部到我家来宣传改厕民生工程政策,说现在政府出资改造,自己不用花一分。听到这么好的消息,我毫不犹豫地就写了改造申请书。”

吴义兵家的卫生厕所

没过多久,枞阳县改厕的施工人员就来到了吴义兵家挖起了化粪池坑,短短半个月不到,蹲坑、水箱、自来水……一个个项目被逐步落实,随之,一个干净卫生的厕所出现在吴义兵家的小院里。“我本人在外打过工,现在我感觉啊,农村的生活条件和城里也差不多了。”吴义兵感慨。

近年来,枞阳县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原则,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改厕模式,有序推动改厕工作落实。

“因为很多村民对农村改厕的事情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一开始主要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枞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继华介绍。

据了解,枞阳县深入镇村、组户,通过横幅、广播、宣传车、宣传单、微信、入户面对面等方式,加大农村改厕民生工程宣传力度,累计发放宣传单30000多份,悬挂标语400余条,接受电话咨询上千次,利用微信发布农村改厕信息20000多条。

为实现农户改厕建设有序、质量达标、农户满意的目标,枞阳县所有改厕工程都明确监理人员,严把材料采购、施工质量、竣工验收“三个环节”,确保规划图纸、放线施工,质量标准“三个统一”。

在材料采购环节,对水泥、黄沙、钢筋、和厕具产品等按照标准规范采购;在放线开挖环节,规范池深、宽度和接管安装位置;在防渗施工环节,严格做到喷涂防水胶并加水进行闭水试验;在回填收尾环节,选择轻便安全池顶盖板进行安装,方便清掏;在竣工验收环节,将群众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逐户验收,确保“建一处、成一处、用一处、满意一处”。

今日枞阳乡村图景

徐继华介绍,其实,农村改厕运行如何关键在于后期管养。“枞阳县根据厕所数量和分布,在乡村设立运维站点,拓展乡村物业管护和服务;鼓励引进厕具维修和粪污清掏一体化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以县、乡为单位选择一个或几个运营服务主体,从事农村户厕和公共厕所的维修管护和粪污清掏服务。在做好管护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引导广大改厕农户养成良好的整洁卫生的现代生活习惯。”

据了解,2019年,枞阳县开展52个行政村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最终改厕10084户并全部通过验收,完成率达100.8%。

枞阳县雨坛镇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唐小兵近几年一直在一线负责农村改厕工作,对乡村的变化,他深有体会:“之前农村里常见的是旱厕,但是现在取代它们的是一个个整洁的卫生厕所。厕所虽小,牵着民生。农村改厕,就是提高农村百姓的生活质量。农村改厕改出了村民的‘新生活’,让‘方便’的事情更方便。”(文/徐媛媛)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