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太湖3年累计投入4.3亿 推深做实“林长制”呵护青山绿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太湖三年累计投入4.3亿元推深做实“林长制”呵护青山绿水太湖县积极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大力实施消除芭茅山“三年行动”

原标题:太湖三年累计投入4.3亿元推深做实“林长制”呵护青山绿水

太湖县积极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大力实施消除芭茅山“三年行动”计划,以生态修复治理为主线,扎实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近日,在刘畈乡洪河村海拔600多米的乌啼山上,当地村民正在世外桃源公司的茶园、油茶基地里除草。据脱贫户胡金权介绍,以前遍山都是芭茅,自从开发种上茶叶、油茶以后,当地村民常年都有事做,并有着稳定的收入来源,年均收入一万元左右。

“而在五年前,这里既是一片荒山,也是森林火灾易发常发的山场。山陡路险,如果引起火灾的话就很难扑灭。这几年通过主动招商引资、正确引导能人大户积极投身山场开发,大力发展林业经济,防火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刘畈乡洪河村生态护林员胡革胜告诉笔者。

截至目前,世外桃源公司在刘畈乡洪河村、乐盛村大力种植茶叶、油茶、毛竹+枫香、毛竹+杉木,累计人工新造林面积达到了5000多亩。同时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逐步实现了“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目标。

“去年公司的电商销售收入大约4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60万元左右。基地带动了当地100多户村民就近就业,去年仅支付务工工资就达80多万元,今年将会突破100万元。”该基地负责人喻家来告诉笔者。

“林长制实施以来,效果十分明显。全村以前2.1万亩山场中就有5000多亩荒山,森林防火压力非常大。村里通过采取行之有效举措,到今年为止全面消除了所有的芭茅山。”洪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村级林长胡治权说。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刘畈乡积极实施消灭芭茅山三年行动计划,共消除芭茅山4.88万亩,人工造林3.2万亩,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等主导产业,建成了毛竹、油茶两个万亩产业基地,让一片片芭茅山重新焕发了无限生机,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全乡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级包保责任制’,实现了三轮防火期内无卫星热点,产业发展惠及全乡3600余户1100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2800多人。全乡森林覆盖率达到76%,林业总产值达到两亿元以上,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户引领、群众参与的发展氛围基本形成。”刘畈乡乡长、乡级总林长方毅深有感触地说。

刘畈乡的“林长制”改革成果只是全县的一个典型缩影。

据县林业局局长王彬介绍,2017年6月,太湖县以市级试点示范工程——芭茅山改造为抓手,开展了林长制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县三年来累计投入4.3亿元,已消灭芭茅山18万亩,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其中新增人工造林18.8万亩、封山育林6.75亩、退化林修复7.25万亩。特别是在新增人工造林中,油茶新造林11万亩、毛竹新造林2万亩、其它造林5.8万亩,逐渐让林农走上了林业致富之路。同时,通过芭茅山改造工程建设,已培育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385家,经营总面积24.8万亩,总投资8.3亿元,年销售收入3.3亿元,纯利润4300万元。下一步,全县将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和科技扶持力度,认真做好1万多亩零星芭茅山的清除工作,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统筹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全力创建全国林长制示范区。(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