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县木镇镇:一条小青虫托起致富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晨曦微露,林旺盛踏着露水来到了大棚来查看豆丹的种植情况,从种植大豆、到繁育、浇水、除草,各个环节在林旺盛的精心设计和操作下,长势很好。满眼的葱绿,不止是辛勤培护的汗水所得,也是林旺盛脱贫致富的精神寄托

晨曦微露,林旺盛踏着露水来到了大棚来查看豆丹的种植情况,从种植大豆、到繁育、浇水、除草,各个环节在林旺盛的精心设计和操作下,长势很好。满眼的葱绿,不止是辛勤培护的汗水所得,也是林旺盛脱贫致富的精神寄托。

家住木镇镇双合村双河组的林旺盛,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夫妻俩养育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体力劳动来赚取家庭收入,外出劳作辛苦且工资不高,常常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尽管一身疲惫,但回家时儿女们的“爸爸回来了”的叫喊声,让林旺盛疲劳顿消,浑身又充满了干劲。日子虽然过的紧巴巴,但也其乐融融。

多食却日渐消瘦且多尿,女儿的异常行为引起了林旺盛的关注,医生检查后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糖尿病。林旺盛简直不敢相信这种病会发生在自己十几岁的女儿身上,医生建议尽快治疗,给女儿治病掏空了家底,可是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治疗,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金钱来支撑,林旺盛一筹莫展。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林旺盛家中,让他看到了希望。经过申请、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成功被评上贫困户。镇、村两级扶贫单位帮助他申请低保、办理慢性病证,及时报销医疗费用……虽然有了国家的政策扶持,但他并没有完全依赖于此,而是积极思考发展路子——养殖小龙虾,从一个毫无养殖经验庄稼汉的到变成龙虾养殖小能手,终于让整个家庭生活有了起色,除了养殖龙虾,林旺盛没闲着,还种植了水稻、油菜,闲暇时还做点散工,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日子也过得充实有意义。付出总有回报。2018年,林旺盛仅养殖龙虾就有3万多元收入,当年成功脱了贫。

本以为幸福生活就这样慢慢过下去,但由于龙虾养殖户逐渐增多,龙虾市场销售价格的直线下滑,让整个家庭收入在慢慢减少。想到这些,林旺盛焦急万分。

憨厚老实的林旺盛总想着再做点什么能增加家庭收入,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自家兄弟,在兄弟的建议下,他决定与连云港养殖基地合作发展——养殖豆丹。说干便干,在热心邻居们的帮忙下,仅用了十多天就将大棚建设完工,随后便开始种植大豆、浇水、除草、育苗,各个环节在他的合理安排进展的十分顺利。之后每天不但要给虫苗放风、黄豆施肥,而且还要做好防鼠(老鼠偷吃豆丹虫)工作。豆丹的养殖就是一项在跟时间赛跑的工作,因为每个月的销售价格都不一样,旺期每斤能达到500元——600元,淡期每斤也有70元——80元,一般每年的五月初是豆丹虫价格的顶峰,也是因为价格波动如此之大让林旺盛丝毫不敢放松,必须坚持每天在大棚里忙碌着……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虽然每天要奔波在龙虾田和大棚间,没有过多的休息时间,但是看到销售豆丹给自己带来的第一桶金,林旺盛的干劲更足了。林旺盛说:“虽然我已经成功脱贫,但是绝不能安于现状,我会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出去,让自己和其他贫困户一同走上致富路。”

(通讯员 苏桐山 王方园)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