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博望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博望区从优化流程、精简手续、压缩时限、提高效率等方面入手,紧扣人员、技术、资金等企业发展要素,切实发挥“四送一服”机制作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致力打造环境更优、效

近年来,博望区从优化流程、精简手续、压缩时限、提高效率等方面入手,紧扣人员、技术、资金等企业发展要素,切实发挥“四送一服”机制作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诉求,致力打造环境更优、效率更高、活力更足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区落实“一个专员、一套政策、一个定制化清单”服务模式,组织135名专员成立25个工作专班和4个指导组,对辖区工业企业做到帮扶全覆盖,帮扶专员7x24小时无障碍上门指导,采取面对面、点对点、屏对屏的紧密服务模式,深入企业一线,积极宣传各类政策,了解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存在困难问题等;同时按照“走访搜集-问题反馈-拟定措施-派单办理-集中调度-跟踪问效”的模式,将收集的问题通过专题会等形式进行集中调度,派单销号,真正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搭建招聘平台 保障企业“生产力”

在新市工业园安徽住方科技有限公司6.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铝合金门窗智能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作为亚洲最大的铝合金智能工厂,住方项目创造了两个“最”,一是厂房最大,二是建设速度最快。去年年初签约落地,到去年年底建成投产,并实现量产增收。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发展出现停滞,博望区人社等部门立足本职积极走访,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工作,及时打通企业上下游物流渠道,并通过网上招聘等方式,帮助企业招引紧缺人才,有效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给我们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通过网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在博望区政府的帮助下所有问题都得以解决。今年二三四月份,我们每个月都完成了1000多万元的产值。”安徽住方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喻涛说道。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该区印制《致广大外出务工朋友的一封信》,鼓励引导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线上宣传“降、延、返、稳、补、减”等稳岗扶持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一季度共收集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岗位需求1000多个,举办网上招聘会14次、现场招聘会1次,帮助解决企业用工652人。

促进产学研合作 升级企业“核心力”

在博望高新科技园区内,乔崴进(安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恒温恒湿、高强度基础精密生产厂房已经建成,技术工人正在对数控龙门加工机床进行最后的安装测试。疫情对产品出口造成了影响,公司发展一度陷入困境。博望区相关部门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和国内著名的大院大所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建立研发平台和智能化工厂,使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出当前最紧缺的高精密机床产品,推动了国内传统机床市场的升级换代,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订单不断。

乔崴进(安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处处长陈淑铃表示:“目前我们订单一直到九月份都是满产的,预计今年会达到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瞄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博望区专门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专班推进,并从优化政务环境、金融环境、创业创新环境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

兑现优惠政策 稳住企业“资金链”

安徽中瑞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博望区一家生产剪折机床产品的中小企业,近日,企业陆续收到了来自欧美、周边省市的订单,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左右。然而在此之前,企业还在为原料上涨、订单推迟等原因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而发愁,区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来的减征税收好消息,坚定了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博望税务分局为我们减免土地使用税3万多元,房产税4800多元,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真是为我们企业雪中送炭。”安徽中瑞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尧林说道。

据区税务局博望税务分局副局长戴晨晨介绍,博望税务分局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包保责任制,对企业申请房、土两税减免,确保落实到位,跟踪到位。

此外,为更好支持各类企业发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博望区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迅速落实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和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从3月1日至5月底,博望区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同时,自今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商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对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2月至4月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

在安徽安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紧赶制今年以来最大批量的高端筑路配件订单。为确保订单准时交付,企业用工人数也随之增加,而通过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企业的用工压力也得到了缓解。“社保减免了1万3千元,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增强了复工复产的信心。”安徽安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会计费雯雯说道。

今年以来,博望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政府就是服务、部门就是保姆”的高质量服务模式,问计企业所需,解决企业之困。(王亚玮 张鹏)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