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大庄镇:在平凡岗位上绽放生命之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干这份工作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虽然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能帮助别人我还是很有获得感的。”大庄镇朝阳村的小组长孟召月说,自2017年10月被推选为扶贫组长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

“干这份工作已经有两年时间了,虽然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能帮助别人我还是很有获得感的。”大庄镇朝阳村的小组长孟召月说,自2017年10月被推选为扶贫组长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用真心扶贫、用真情工作,为组织和困难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刚当上扶贫组长时,孟召月对扶贫工作的了解如同一张白纸。但责任心突出的她深知要想做好扶贫工作,熟知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是前提,日常走访群众、贫困户时,才能更好的宣传知识、解释政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信任。为更好的吃透扶贫知识,更好的为贫困户答疑解惑。年近50岁的她,每次的扶贫政策和业务培训,都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包中常放着《扶贫政策解读》、《扶贫手册填写指南》两本书。

干工作最离不开的就是家人的支持,孟召月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时常教导孟召月:“扶贫组长虽然不算干部,但也要干出个样子,上要对的起组织、下要对的起乡邻。”

去年秋天的一天,孟召月和往常一样走访贫困户,走到一半却下雨了,当她跑完贫困户到家时,父亲却不在家,邻居说她父亲到田里施肥了。当她到地头的时候,远远地看到一个佝偻的身影,端着一盆化肥在雨中艰难的撒着,走近后发现老父亲的额头是血红的,一问才知是搬化肥时候摔倒导致额头淤血,她的眼泪夹着雨水止不住往下流,带父亲到医院检查发现,颈椎已经错位,住了10天院,现在还没完全康复。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牵动每个人的心,孟召月也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二开始便挨家挨户宣传,做完宣传后及时赶到卡点执勤,对经过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对出现发烧咳嗽的及时上报隔离。因为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到饭点吃不上饭是正常现象,每天夜里回到家,家人都会仔细为她做全面消毒,这也让她体会到了父亲的疼爱、丈夫的关心、子女的支持,这是她工作的动力源泉,也是她第二天一大早“冲锋陷阵”的底气所在。

虽说是扶贫小组长,其实不只是做扶贫工作,他们是村两委的好帮手,也是村两委的好参谋。社保费收缴,环境整治,危房清零,秋季午季禁烧,新农合收缴……他们要配合村两委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要登门入户苦口婆心耐心讲解宣传政策,每项工作都只能利用早中晚家里有人时到户宣传。在她的努力下,她的小组连续三年参合率达到百分之百。

两年多来,在扶贫组长三面红旗争创中,她负责的组内1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环境整治工作也在全镇遥遥领先,在她的带领下全组评出了20户十星级文明户,更是涌现出一批好媳妇好婆婆,村庄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孟召月也连续两年被大庄镇评为优秀扶贫组长。

扶贫小组长这个称谓很普通,扶贫工作是一项既平凡又繁琐的工作。正是有许许多多普通人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才能获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何景)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