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网安徽电力技术帮扶团队完成山南地区“三区三州”配网主体工程建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的西藏山南,绿色渐浓。从冰雪覆盖的雪山之巅,到沟深壁峭的峡谷深处;从人迹罕至的高原腹地,到遐方绝域的边境村寨。到处都闪动着国网安徽电力技术帮扶人员的身影。他们满怀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不惧高原环境

5月的西藏山南,绿色渐浓。

从冰雪覆盖的雪山之巅,到沟深壁峭的峡谷深处;从人迹罕至的高原腹地,到遐方绝域的边境村寨。到处都闪动着国网安徽电力技术帮扶人员的身影。他们满怀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不惧高原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发扬老西藏精神,全力以赴、坚守在西藏山南“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开展配电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确保5.30在西藏公司内率先完成“三区三州”配电网建设任务。

加查县崔久乡:鏖战海拔5300米垭口

5月15日,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崔久乡5300米垭口,机器轰鸣,十一台挖机延着山路一字排开,施工人员正在开展10千伏配网杆塔基础开挖工作。

此工程系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配电网建设47个项目之一,加查县地处山南地区东部,由于施工现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远离乡镇,交通不便,物资运输困难,施工环境恶劣,目前工程已推进到翻越5300米垭口,需要开挖18基铁塔塔基,最高1基铁塔海拔在5331米。

该垭口不但海拔高常年积雪1米多深,雪下为冻土层且多为石块,为杆塔基础开挖带来较大影响,成为工程“硬骨头”。

“平时像这样的基坑,我们一天可以挖4到5个没问题,在这里2天都不能保证挖一个,下面好多是几吨重的大石块,只有用钻机一点一点钻碎,真是啃上硬骨头了。”基坑施工负责人潘林。

为了在5月30日节点完成主体工程,了解情况后,技术帮扶团队紧急调集施工机械和人员,协调工程进度,优化施工方案。项目管理人员从线路测绘、基坑开挖到线路展放,就在施工现场附近搭起简易帐,与施工人员吃住在现场。

来自宣城公司的短期帮扶项目经理陈鹏:“我们的营地在垭口下面,海拔也是4900多米,海拔太高,晚上睡不着觉受不了,来这里干活的人员已经跑掉三批了。”

人员下去一批,马上又组织一批上来;挖掘机坏了,马上拖离基坑,另一台补上......5月16日,垭口仍是风雪交加,现场施工人员已达51人,施工机械13台,开挖、垫层、制模、浇筑,风雪中,工程在一步一步推进……

浪卡子县张达乡:碧玉湖畔青稞飘香

5月19日,蔚蓝色的羊卓雍错波光粼粼,一片洁白的云彩,飘浮在羊卓雍错上。

在浪卡子县张达乡扎玉村10千伏以下杆线架设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无暇欣赏这高山临湖,山光水色。挖坑、立杆、放线、挂线……为了工程能够在“530”节点完工进行冲刺。

“浪卡子配网工程点多面广,点与点最远相距300多公里,民事协调问题多,加上前期疫情影响,工程推进缓慢。”铜陵公司技术帮扶人员浪卡子县项目经理叶晖。

浪卡子县平均海拔4500米,是山南地区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恶劣的一个县。在张达乡扎玉村改造时,虽然已到五月下旬,由于海拔高,温差大,一会艳阳高照,晒得人汗流浃背,一会雨雪交加,冻的人直哆嗦。每天上午晴空万里,下午就是雨夹雪,有时候豆大的冰雹砸在安全帽上当当作响。身上的棉袄始终不能脱。施工队伍已有4名工人身体不适,其中1人更是发展到肺气肿,连施工方项目经理也因肺气肿不得不回内地休养。

为了早日完成工程,叶晖与项目部人员从4月29日就将铺盖搬到了施工队临时驻地张达乡,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进同出。

技术帮扶团队一方面发放防护药品,加强现场安全防护,督促施工单位将生病工人送到医院治疗。一方面调整方案,督促施工单位安排临时项目经理,调派工人,确保工程进度。

5月30日,浪卡子县张达乡、伦布雪乡、多却乡、卡热乡、阿扎乡、浪卡子镇6个乡镇33个村配网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惠及13730人。

“电线粗了、电力足了,再也不怕刮风下雪停电了。”扎玉村支部书记多吉看着村头一排整齐的电力线路,眼睛笑眯成一道缝。有了电,7岁的孙女小卓玛可以收看动画片了;电网强了,老伴再也不用凌晨早起加工青稞了。

洛扎县色乡:高原上的一抹红

洛扎县境内多高山峡谷,地形复杂,洛扎,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

洛扎县“三区三州”10千伏及以下中低压配电工程主要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和边境村寨供电,线路途经峡谷、高海拔、气候恶劣地带,占整个工程70%,超过500米的跨越就有6处,最大一处跨越超过1千米,高低落差2百多米。有些施工现场不通道路,电杆都得靠人工搬运到谷底或山顶。往往一根电杆搬运成本超过电杆本身。

面对困难挑战,更加激发了建设者们攻坚克难斗志。

5月20日,在洛扎县色乡10千伏色西143线路改造工程现场,清灰色浑厚的山体上党旗猎猎,工地上身穿“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如一团火焰在风雨中愈加显得醒目。在机械无法施工的地方,12名队员抬着一截电杆,前面有人牵引,旁边有人扶着,后面还有人用长绳拉着,喊着号子,人背肩抗一步一步将电杆抬到目的地。在横跨1000米峡谷无人机放线过程中,由于峡谷横风,无人机无法控制坠毁山谷。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最后采取最原始栓绳抛石方法,从峡谷两端山顶抛下绳索,在谷底将其栓接,形成牵引绳。确保该峡谷放线工作如期完成。

来自淮北平原41岁的杨振宇,负责洛扎县电网改造帮扶工作,为了做好现场协调、安全、施工质量工作,每天都往返在多个施工现场,在翻越峡谷、雪山时,塌方、落石、泥石流一次次与他擦身而过,事后想想,他的额头和后背都会冒出一身冷汗。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加快进度,早些把电送到边境村寨和扶贫搬迁点。”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没有一种对事业的责任感,没有一种奉献精神是难以支撑的。”淮北公司副总经理、技术帮扶团队负责人郝韩兵。

崇山峻岭间,一面面红旗在山南地区“三区三州”电网建设施工现场飘扬,同时也飘扬在每个建设者的心里。

山南地区的“三区三州”建设项目是国家重大的政治工程、扶贫工程、民生工程。从今年3月开始,国网安徽电力技术帮扶团队发起山南地区配网建设百日攻坚以来,帮扶人员从19人猛增至64人,一场举全局之力攻坚山南“三区三州”配电网工程的战役再次掀起高潮。

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上下给予的大力支持,援藏帮扶团队牢记进藏初心,不忘帮扶使命,把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关爱化作前进的动力,抗高寒缺氧、战孤独寂寞,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保证了山南公司百日攻坚进度始终处于第一。

截至5月30日,国网山南供电公司的“三区三州”配网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帮扶团队还将继续协助山南公司开展验收送电、结算转资和档案整理工作。工程的建成投运为当地政府移民搬迁和边境小康村寨建设提供了有力电力支撑,在世界“第三极”上织起了一张坚强可靠的“民生网”“幸福网”和“光明网”。为山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郜小兵 张春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