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抵挡不住的师生情 安庆师大14年坚持家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7个学院、几百名教职工,跨越黑龙江、湖北、海南、河北等多个省市,在每一个寒暑假的家访,俨然成为了安庆师范大学14年来的传统。日前,该校外国语学院学工组又带着食用油和酸奶,来到住在安庆市周边地区的学生

17个学院、几百名教职工,跨越黑龙江、湖北、海南、河北等多个省市,在每一个寒暑假的家访,俨然成为了安庆师范大学14年来的传统。

日前,该校外国语学院学工组又带着食用油和酸奶,来到住在安庆市周边地区的学生王琴(化名)家中。气温日渐攀升,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斐和同行老师到达王琴家时,早已汗流浃背。

“老师们检查了我的网课学习情况,还让我在学习之余,要多参加课外活动,提升自信心。”王琴说道,当天自己身体有些不适,辅导员一再叮嘱让她注意身体。“短短的几小时,我的心情也由紧张变为感动。感谢老师们!疫情期间还专程来到我家里,关心的我的学习和身体。”

今年,因为疫情,家访的时间有所调整,但各学院的老师们仍然克服困难继续坚持,不管路途远近,都一视同仁,实时实地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同样接到家访通知的还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张梦(化名),在考研和就业之间徘徊的她,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坚定了未来的方向。辅导员李俊和其他两位老师不仅为她详细分析了就业前景,还拿出一些考研成功的例子来激励她。“我原本打算先就业,但现在我会在专业课上花更多的时间,争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考取教师资格证,为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

老师的到来,让张梦的父母也感到非常意外,“没有听说过大学还有老师来家访的”,但家访结束后,张梦父母对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赞不绝口,也更加支持女儿的想法。

常规的学生走访一般安排在寒暑假期间,遇到恶劣天气是常有的事情,甚至有时候还要面临交通不便和人生地疏的状况。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波却早已习以为常。“这是每年例行的工作。坚持线下家访,能够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拉近家校、师生的距离,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和需求,从而能更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

据悉,从2006年以来,安庆师范大学一直坚持开展困难学生和新生家庭走访工作。该校学生处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家访既是学校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将有利于提高学生工作的靶向性,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文/邹玲 谢欣)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