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泥河镇:“小蓝莓”结出“致富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3日,笔者走进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中沙溪社区的一片土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装着防鸟网的蓝莓园。一些工人正在园内采摘成熟的蓝莓,时不时还传来阵阵笑声。眼下正是蓝莓收获的季节,在庐江亚蓝生态农业有限公

6月3日,笔者走进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中沙溪社区的一片土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装着防鸟网的蓝莓园。一些工人正在园内采摘成熟的蓝莓,时不时还传来阵阵笑声。

工人们正在采摘蓝莓

眼下正是蓝莓收获的季节,在庐江亚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的姚山村民组的车间里,有70多个工人正在从事分拣和包装的活计。据在包装车间务工的村民银花介绍,她工作一天至少能挣140元。

“在家门口做事情,既能照顾孩子和老人,又能增加收入,日子过得很是踏实!”像银花这样,搭上发展蓝莓种植业的“顺风车”,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人,在中沙溪社区、泥河社区两地车间就有200多人。

工人们正在分拣包装蓝莓

泥河镇中沙溪社区党总支书记丁成宏介绍称,从除草、施肥、浇水、修剪,到分拣、上车等一系列的工作,都需要人工操作,该公司常年用工50多人,高峰期用工达200多人,仅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的有16户,其中不乏贫困户。

“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的收益,再加上在车间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工活,一年下来能增收9000余元。”60多岁的团山村民组朱某是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腿部患有残疾,但老人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干起活来很有干劲。

庐江亚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宛兵与宛杨杨兄弟于2017年创办的,主要发展蓝莓种植,还引进了莱格西、密斯提、奥尼尔、绿宝石等优良品种。该公司在庐江县泥河镇、肥西县严店乡等地都有蓝莓种植基地,面积达500余亩。

“今年因为疫情,不少村民外出务工受影响,考虑到这方面原因,我们决定扩大种植基地,在泥河镇月形村新增蓝莓种植100多亩。”该公司负责人宛兵说。下一步,还要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发展蓝莓酒、蓝莓果干、蓝莓果酱等深加工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泥河镇紧紧围绕“矿业大镇、酒业之乡、生态农业、商贸重镇”发展目标,尤其突出生态农业发展,引进大户带动引导示范,农业结构调整亮点纷呈,蓝莓种植成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徐梅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