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持“地摊经济” 合肥市近期将出台相关政策!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松绑地摊经济|​合肥相关政策近期出台部分区域正摸底建新摊点群目前,成都、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为摆摊松绑,这让“地摊经济”成为时下关注的焦点。合肥什么时候能放开摆摊,应该

原标题:松绑地摊经济|​合肥相关政策近期出台部分区域正摸底建新摊点群

目前,成都、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为摆摊松绑,这让“地摊经济”成为时下关注的焦点。合肥什么时候能放开摆摊,应该如何摆摊,合肥的政策是怎样的……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城管部门。

合肥前往南京“取经”

目前,国内以成都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已经发文,允许商家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盲道、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而南京等城市则在现有临时摊点基础上,新增临时外摆摊点。

合肥关于“地摊经济”的政策会是怎样?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合肥市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而是组织全市城管系统相关负责人,前往南京“取经”,了解南京“松绑后”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城市相应的管理措施等。

据了解,按照合肥市目前的政策,合肥对于摆摊是以“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街巷支路规范”为原则,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目前,全市设有37 个临时界定摊群点,主要是便民服务类、餐饮类、日用百货类等摊贩集中经营区域。

而随着此次前往南京学习经验,合肥市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地摊经济”的发展。

正摸底建新的摊点群

虽然新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合肥部分地区城管部门,已经开始进行筹划。

据了解,今年5 月初,南京发布临时外摆摊点指导意见,在现有3400 个临时摊点基础上,新增134 处、共1410 个临时外摆摊点,并对1912 街区、夫子庙、新街口等重要地段的夜间经济配套进行规范充实。而浙江杭州也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按照这些城市的做法,一方面要支持地摊经济,一方面又要防止无序摆摊造成的交通、噪声等容易引发市民投诉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划定区域,让摊贩们有序摆摊,开展经营。记者从蜀山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经在联系相关街道等,开展摸底调查,从而有助于科学选择摊点群的地点。

记者也从瑶海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瑶海已经在筹备建设一处集中摊点群,设置菜市场、餐饮、日用品三个区块,提供105 个摊点,还配有停车场。

庐阳区城管局则表示,在学习先发地区的基础上,计划将在背街小巷,按照“保证车辆和市民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占用盲道、不影响环境卫生、不产生油烟和噪声污染等”的“四不”基本原则,开辟一些点位设置临时摊点,同时城管部门将做好相关服务。

目前执法以劝导为主

与南京不同的是,成都的地摊经济放得更开。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经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也就是说,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

合肥会不会采取像成都一样的政策,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记者也从合肥基层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对于违规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主要是以教育劝导为主,而并没有处罚。一名基层城管队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劝导,不处罚,采用人性化执法。“从5 月开始就这样了,遇到店外经营等行为,都是劝导引导,要求不占用盲道,不污染路面,不影响交通。如果发现占道了,就要求他们到辅道、小广场等位置。”

不过,也有其他区域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摆设摊点、兜售物品。第五十二条要求,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物品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违反第二款规定,进入特定路段摆设摊点的经营者,未在规定的地点、时间范围内经营或者未按照要求配备经营设施和卫生设施并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整洁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因此,如果遇到屡次占道经营、违规经营行为拒不改正的,也还会在教育劝导的前提下,进行依法处罚。”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