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点赞!安徽何时放开摆摊?各地最新回应!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火了!总理都点赞!安徽何时放开摆摊?各地最新回应来了!目前,成都、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为摆摊松绑,这让“地摊经济”成为时下关注的焦点!现在问题来了!安徽各地,什么时候能

原标题:火了!总理都点赞!安徽何时放开摆摊?各地最新回应来了!

目前,成都、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为摆摊松绑,这让“地摊经济”成为时下关注的焦点!


现在问题来了!安徽各地,什么时候能放开摆摊?

应该如何摆摊?合肥的政策是怎样的?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先看合肥!

01 / 合肥前往南京“取经”

目前,国内以成都为代表的部分城市已经发文,允许商家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盲道、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而南京等城市则在现有临时摊点基础上,新增临时外摆摊点。

合肥关于“地摊经济”的政策会是怎样?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合肥市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而是组织全市城管系统相关负责人,前往南京“取经”,了解南京“松绑后”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城市相应的管理措施等。

据了解,按照合肥市目前的政策,合肥对于摆摊是以“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街巷支路规范”为原则,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目前,全市设有37 个临时界定摊群点,主要是便民服务类、餐饮类、日用百货类等摊贩集中经营区域。

而随着此次前往南京学习经验,合肥市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地摊经济”的发展。

02/ 正摸底建新的摊点群

虽然新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合肥部分地区城管部门,已经开始进行筹划。

据了解,今年5 月初,南京发布临时外摆摊点指导意见,在现有3400 个临时摊点基础上,新增134 处、共1410 个临时外摆摊点,并对1912 街区、夫子庙、新街口等重要地段的夜间经济配套进行规范充实。而浙江杭州也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按照这些城市的做法,一方面要支持地摊经济,一方面又要防止无序摆摊造成的交通、噪声等容易引发市民投诉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划定区域,让摊贩们有序摆摊,开展经营。记者从蜀山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经在联系相关街道等,开展摸底调查,从而有助于科学选择摊点群的地点。

记者也从瑶海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瑶海已经在筹备建设一处集中摊点群,设置菜市场、餐饮、日用品三个区块,提供105 个摊点,还配有停车场。

庐阳区城管局则表示,在学习先发地区的基础上,计划将在背街小巷,按照“保证车辆和市民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占用盲道、不影响环境卫生、不产生油烟和噪声污染等”的“四不”基本原则,开辟一些点位设置临时摊点,同时城管部门将做好相关服务。

03/目前执法以劝导为主

与南京不同的是,成都的地摊经济放得更开。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经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也就是说,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

合肥会不会采取像成都一样的政策,目前还没有确定。不过,记者也从合肥基层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对于违规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主要是以教育劝导为主,而并没有处罚。一名基层城管队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劝导,不处罚,采用人性化执法。“从5 月开始就这样了,遇到店外经营等行为,都是劝导引导,要求不占用盲道,不污染路面,不影响交通。如果发现占道了,就要求他们到辅道、小广场等位置。”

不过,也有其他区域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摆设摊点、兜售物品。第五十二条要求,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物品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违反第二款规定,进入特定路段摆设摊点的经营者,未在规定的地点、时间范围内经营或者未按照要求配备经营设施和卫生设施并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整洁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因此,如果遇到屡次占道经营、违规经营行为拒不改正的,也还会在教育劝导的前提下,进行依法处罚。”

相关新闻

屯溪:制定初步方案提交上级部门研究

黄山是知名旅游城市,对城市秩序与面貌管理较为严格。同时,当地市民对有序开放临时摊点、允许适度摆摊等有很大期待。6 月3 日,记者从黄山市屯溪区城管局得知,该局已制定适当放开摊点的初步方案,并提交上级部门研究。

日前,屯溪区有关人士称,目前在等省市出台具体指导意见。根据屯溪中心城区实际情况,该区城管部门已制定初步方案,提交上级部门研究。歙县有关部门也称已在制定方案。

本报资料图,非新闻图片

六安:结合群众需求科学设置推点群位置

“为地摊经济进一步松绑,但不能无原则的放开。”六安市裕安区城管局城南中队有关人士表示,该中队根据经营内容特点和群众需求,结合辖区地域实际情况抓好整与零、群与点的协调性,科学设置摊点群位置,以不影响行人通行和盲道、不占用消防和救援通道、不存在安全隐患、不扰民为标准,在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划出区域设置临时摊点群和临时摊位,将早点、小吃、时令蔬菜等纳入临时摊点群,将与本地群众日常生活分不开的卤菜摊、便民服务点、时令瓜果等设置在人流量较大区域,以满足商户与市民的供需要求。

截至目前,裕安区城南镇共设立临时摊点群7 个,共300 多个摊位,设置44 个临时便民点,有效解决了近1000个居民的就业生活问题。在摊点群安置中,将贫困户、残疾人等作为重点安置对象,共安置贫困户76 人、残疾人21人。

宣城:西瓜摊主希望能允许卖其他水果

据记者了解,宣城市城管部门已经在考虑允许季节性瓜果临时销售点扩大经营范围,目前计划还在商讨中。

本报资料图,非新闻图片

池州:出台内部意见拟实行差异化管理

“目前我们全市层面还没有这方面具体政策出台,但这两天我们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了一个内部指导性意见,主要用于指导一线人员街头执法。目的是为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6 月3 日,负责池州主城区日常城市管理工作的贵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鉴于目前的最新要求,我们拟进一步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场所,拟允许流动摊贩在一定区域遵照一定原则流动经营。”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允许相关从业人员利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民休闲、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开办夜市、排档。

“同时,我们拟允许市民利用空场、空院开办便民市场,在不扰民、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开办临时占道市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满足市场和群众需求。拟允许流动商贩在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按照定点、定时、定业、定责等原则亮证经营。”该负责人表示,这些目前只是暂时的一些设想与指导性规范,主要用来指导一线执法队员执法用。如果上面有其他规定与要求,他们将依照执行。

“当然,我们会根据不同区域、路段实行差异化管理措施,主干道依然严禁摆摊。”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后他们将要求一线执法队员加大柔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尽量不予处罚;对一般性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尽可能不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

安庆:改造摊群点解决困难群众生计

安庆市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本着为群众办实事、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原则,经多次实地查看研究决定,在程墩路边设置临时摊群点。

除迎江区外, 安庆市大观区城管局结合该区实际统筹规划,将水上公园西路摊点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区域,引导摊贩有序摆放,不占道经营。

接下来,安庆市城市管理局将摸索相关方面的管理经济,逐步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