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摊经济|合肥摊贩讲述:支摊卖凉皮米线把孩子供进大学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松绑地摊经济|街头探访:支摊卖凉皮米线把孩子供进大学上周中央文明办决定,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李克强总理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

原标题:松绑地摊经济|街头探访:支摊卖凉皮米线把孩子供进大学

地摊有序经营

初夏的傍晚,小区出入口、大型商业综合体、广场周边……越来越多的马路摊位点亮了灯光,成为了省城街头的一处风景。放开摆地摊并不意味着“放任”摆地摊,对于城市的参与者和管理者来说,又将如何做好这道民生题?日前,记者来到了省城街头,进行探访。

记者探访:几个月没有工作她摆摊卖炸年糕

6月的傍晚,太阳还没有下山,户外天气还是有些热。在蜀山区金牛路和史河路交口,小摊车有序摆放在路边。

王芳今年40多岁,老家在安徽阜阳,前两年和丈夫来到合肥,两个儿子都在合肥读初中。王芳以前在饭店做服务员,疫情发生以后,王芳原本工作的饭店迟迟没有开业。在家呆了四个多月的王芳在朋友的建议下学习炸年糕等小吃,然后出来摆摊挣钱。“在家呆了四个多月,没有收入,也很着急。”

跟随朋友学习几天后,王芳就骑着小车出门经营。6月3日下午5点多,王芳带着帽子穿着防晒服,手上拿着夹子熟练地翻动着油锅里的年糕。从下午4点多出门一直到晚上9点才回去,王芳说相比较于以前,现在的工作更自由,也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两个孩子。“现在的收入比以前要多一点。”王芳说,虽然辛苦,但是只要有收入,辛苦不算什么。

年糕在金黄色的油锅里变得金黄,香味扑鼻而来,不少路过的市民也停下车买点尝尝。刘先生住在金牛路附近的庐阳佳苑小区,他告诉记者,下班会后他经常过来买点炸年糕带回家吃,“味道很不错,老板人也很好。”

摊贩讲述:支摊卖凉皮米线把孩子供进大学

每天下午4点,娄高云都会到家门口的华阳路上支摊卖凉皮米线,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

这段时期,受到疫情影响,她每天只能卖二三十碗,赚个三十块钱,但她感到很知足。“我老公说,一分钱不挣就吃老本了,出去摆摊能挣点钱回来就还要出去摆。”

前两天,有食客问娄高云,总理支持地摊经济的新闻她可看了?“国家支持我们摆地摊,这要感谢国家。”娄高云说。当年为了谋生,娄高云选择支摊创业,从自己最拿手的吃食做起,悉心琢磨,也积累了一些老客户。这些年来,她靠着一碗碗米线的收入,把孩子送进了大学。“都是谋生呐,人靠一双手,毕竟还年轻着。”她说道。

华阳路是一条并不宽敞的小路,娄高云回忆,以前这条路上有很多摆摊的人,有卖水果的、卖蔬菜的,哪里有位置就摆在哪里卖。到了刮风下雨天,大家就打个伞,风大雨大的,伞就被刮走了。“我们当时也想过能有个遮雨的地方就好了,可是出来摆摊,哪能有那么多选择的余地。”

五年前,华阳路所在合肥丁香社区出面,规范摊点管理,专门在这里搭建了固定的棚子,娄高云也把自己的桌子搬了进去。她觉得特别好,算是定下来了。“这样我们也可以摆摊,人车通行也不受影响。”与她一起搬进去的都是些卖吃食、水果的小摊贩们,大家都处得挺好,做做附近老顾客的生意,也能有一碗饭吃。

娄高云说,自己很喜欢和食客们聊天,看到别人吃得越干净就越放心。“东西能卖掉,人家喜欢吃,我肯定高兴,大家不来吃,卖不掉就要折本。”每天做多少量,她心里都要细细盘算,毕竟是吃的东西,隔夜就浪费了。

让她骄傲的是去年刚进大学的孩子,她说每个月还要供孩子生活费,这是她出摊的动力。“还是希望继续摆下去,大家多来吃吧。”她说。

专家声音:放开不意味放任政府要加强管理

地摊经济升温怎么能够火而不乱,这不仅是市民所期盼的,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

因为放开摆地摊并不意味着“放任”摆地摊,地摊随意摆放阻碍道路交通,也有可能带来卫生、质量相关的问题。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范和生也认为,地摊经济不仅需要顶层设计,做好服务,同时更要加强监管,才能答好这道民生题。

“前几个月因为疫情原因,经济各方面停摆压力较大,地摊经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对冲前面经济停摆对生活的影响,把前面的损失抢回来。”范和生认为,地摊经济包括夜经济,都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补充。在他看来,前两年搞城市文明创建,对这块卡得比较紧,可能很多人也会说城市的烟火气不够了。但是这些年来,一些地区,尤其是旅游城市在这块做得很好,“比如安排一些摊贩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摆摊。”

范和生说,发展地摊经济本质上也是万众创业的机会,是很好的做法,但是放开地摊显然并不意味着“放任”摆地摊。在他看来,政府部门需要从多个层面进行思考。首先需要对地摊经济做一些顶层设计,“比如哪里可以摆,安全性怎么样,什么时间适合摆,这些管理措施要跟得上。”范和生说,在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把能利用的地方利用起来,方便摊贩就近摆摊,这样一来就能够让更多人在附近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创造机会。而不是要求城北的人,只能到城南来摆摊,这样就太过局限了。

在他看来,地摊经济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在质量和服务方面加强监管,“如果把地摊变成了一个卖假货的场所,以次充好,那就不合适了。”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