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探“地摊经济”在合肥摆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夜探“地摊经济”】在合肥官亭路摆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继李克强总理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烟火、中国生机之后,“地摊”一夜间火爆网络。曾几何时,占道经

原标题:【夜探“地摊经济”】在合肥官亭路摆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继李克强总理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烟火、中国生机之后,“地摊”一夜间火爆网络。曾几何时,占道经营成的商贩与城管部门不断上演“猫捉老鼠”游戏,如今许多城市主动向个体商贩伸出放开“地摊经济”的惠民橄榄枝,在主管部门有序引导下,“地摊经济”亮了夜色,暖了人心。

在安徽省会合肥,说起夜市地摊,官亭路一定排得上名号。每当夜幕降临,近百位摊主让这里充满生活的味道。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在官亭路摆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谢阿姨:退休工人摆摊卖小饰品

官亭路

官亭路人来人往

“耳坠三十两对,一对给你算15,便宜卖了……”退休后,谢阿姨在官亭路摆起了地摊,卖各种小饰品。

“我在这儿摆摊一年多了,摊位是我女儿置办的,她负责选货进货,我来摆摊卖。”谢阿姨告诉记者:“我退休后在家没事干,出来摆摊能丰富生活,还能挣钱补贴家用,两全其美。”

受疫情影响,谢阿姨的生意中断了两个月,四月份才出来重新摆摊。目前,官亭路附近的安农大等高校还在封闭管理,失去了学生这个庞大的顾客群体,她最近的生意不太好做。“这个月人流量恢复了一些,今天我卖了一百多块钱了。比疫情前还是差很多,不过,生意恢复要一个过程。”

谢阿姨从新闻上看到,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活跃地摊经济,她感到十分激动:“这说明我们国家很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政策,支持地摊经济发展。”

尹先生:花店老板摆摊卖花

官亭路已经逐步恢复人气

摊位前,顾客在等待小吃

尹先生摆地摊的日子刚满一个月。他之前是一家花店的老板,疫情期间,生意受到很大影响,房租到期后,他没有再续租,而是出来摆地摊。

“和开店相比,摆地摊成本低了很多,可以帮我们暂时度过难关。”尹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官亭路,尹先生还在步行街设了一处地摊。“两处地摊一天能卖一千多,净利润三四百吧。”

比起开店,这份收入少了很多。“有门店时业务范围比较大,可以接婚庆、花车等等。并且在夜市摆摊,有些品种的花不适合卖,花的价钱也上不去。”尹先生说。

但是摆地摊帮他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随着疫情的好转,尹先生计划重新选址,把门店做起来。有了门店还会继续摆地摊吗?“还在观望,如果地摊生意越做越好,我们会继续坚持的。”

小钟:上班族摆摊卖油炸小黄鱼

30出头的小钟把摆地摊当作兼职,她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摆地摊相比,反差还挺大,不过,“都是为人民服务。”

摆摊卖小黄鱼的想法源自疫情期间。“我的合伙人小余是做房产销售的,我老公是做汽车销售的,疫情期间,行业不景气,我们萌生了合伙创业的想法。”一两个月的筹备后,余小鱼特色小黄鱼出摊了。

和传统摆摊不一样,小钟把地摊“摆”到了抖音上。“抖音流量很大,我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美食。”6月2日,她发布的一条小视频在抖音浏览量超过了十万。

有些人认为,摆地摊有失体面,小钟不这样想。“每个行业都需要有人从事,工作、职业没有体面不体面的说法,年轻人嘛,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记者从琥珀街道城管中队了解到,目前官亭路大概有95个摊位,平时人流量大几千人,周末能达到两三万人。尽管摊点众多,人流量大,记者注意到,官亭路夜市环境整洁,摊位整齐,令人感觉舒适。

“官亭路夜市面积大,我们请了第三方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琥珀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余多多告诉记者:“摊主配合物业公司,在摊位面前放置了垃圾桶,保洁人员会及时清扫路面,清运垃圾。”

在食品安全方面,街道的市场监管人员会定时检查摊位的进货证明、健康证明等证件,确保市民吃得放心。

此前,有外地夜市出现过燃气爆炸的情况。余多多说,现在城管中队帮助摊主统一从正规液化气公司采购燃气,并监督摊主每月更换一次煤气软管,确保安全。

“地摊经济放开是好事,但是不能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余多多说:“我们接下来也会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平衡放开地摊经济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的关系。”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