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挥金融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工行安庆分行结对帮扶潜山市水吼镇高峰村纪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位于潜山市水吼镇西南部的高峰村,地处潜山、太湖两县市交界处,辖35个村民组,835户,总人口3020人,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300亩,山场林地面积25000亩,属县重点贫困村。面对这个耕

位于潜山市水吼镇西南部的高峰村,地处潜山、太湖两县市交界处,辖35个村民组,835户,总人口3020人,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300亩,山场林地面积25000亩,属县重点贫困村。面对这个耕地少山区多的村子,近年来,工行安庆分行“牵手”该村发挥金融优势,与村两委因地制宜,利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产业帮扶,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增收致富

2017年,按照省市级部署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安庆分行结对帮扶潜山市水吼镇高峰村,选派安庆分行纪委书记余长荣到高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长。

三年来,余长荣走村串街,实地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和需求,并带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高峰村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和《高峰村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分年逐步推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高峰村耕地少,山场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这是余长荣刚来高峰村时看到状况,他发现村里主要产业为茶叶,大约90%的青壮年都在江浙一带打工,村里缺少劳力,只有一些老人和妇女留守在家里。“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想办事也有心无力。”为了打破这个瓶颈,余长荣带领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等方式,发展起了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在高峰村的一处高山上,一排排光伏电站斜立在山坡上,利用太阳光能,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着电源。余长荣告诉记者,这个光伏电站是由村里和50户贫困户,通过国家财政和当地政府贷款,并且在工行的支持下共同集资建设的,项目总规划210千瓦,其中村里60千瓦,贫困户共15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不仅为村里带来了集体经济收入,也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2018年该村实现集体收入5.1万元,贫困户增加收入3.25万元;2019年实现集体收入5.9万元,贫困户增加收入6万元。

村集体有了收入,更加激发了高峰村村两委的信心,“高峰村没有龙头企业,也没有发展大户,我们只有自己发展企业,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地厂商入驻,”余长荣向记者介绍说,“通过国家政策项目资金,再加上工行的支持下,我们先后投资建设了扶贫车间、茶叶色选车间和茶叶加工车间。目前茶叶色选车间我们投资了28万元购买了一台全自动色选机,加工车间投资69万元,占地750平方米。”

在茶叶色选车间,村民程功俭正在用色选机在对茶叶进行筛选,他告诉记者,他有几万亩茶园,每年大约采得十来万斤茶,但是茶里面有杂质,必须要筛选掉这些杂质才能上市售卖,以前都是人工筛选,时间长,人工高,还不能完全筛除,现在用色选机,不但时间快,产品质量也得到保证,销量一下子也上扬了,“目前已经卖了9万多斤,价格在40-80元不等。”

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茶叶色选车间已经有四户种植茶叶的村民租用该厂房,目前已经给村集体带来64000元经济收入。茶叶加工车间也有企业正在洽谈中。

政策帮扶,让贫困户切实享受脱贫福利

除了壮大集体经济,扶贫更要落实到每个贫困户头上。余长荣联合村两委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有的放矢,拓展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政策、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切实落实省市县一揽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将易地搬迁、医疗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帮扶、兜底帮扶等政策对接落实到符合条件的每一户、每一人,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夯实精准扶贫的群众基础。

在高峰村扶贫车间,20多位女工正在缝纫机前缝制服装和隔离服。这座由工行安庆分行和村里共同投资60多万元建设的车间,引进中南纺织品在此进行服装代加工。

村民李来凤因为要照顾家里两个小孩,无法外出务工,之前在水吼镇上一家企业从事服装加工,但是路程太远了,接送小孩不方便。眼见家门口开了扶贫车间,便到这里来务工,“这里离家比较近,骑车也就十来分钟,我们计件拿工资,工作也比较弹性,目前一天大概缝制100多件衣服,一件衣服大约6、7元钱。”

“目前像李来凤这种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不但车间每月结算工资,还可以享受到每月200元的补助。”余长荣介绍说,“村里还为贫困户安排了16个护林员公益岗位,每人年增加收入8千元。”

该村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家庭收入,并对发展的产业给予奖补资金支持。余长荣告诉记者:“比如村民在之前的茶园旁边新建茶园,新建一亩补助1200元,种植中药材、生姜等特色农作物,或者发展养殖产业都有补助。”这种奖补的方式极大的带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该村2016年150余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发放产业到户奖补资金27.9万元,2017年2018年产业项目全覆盖到户,发放产业到户奖补资金67万元、85.31万元,2019年紧紧围绕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核心,立足资源优势,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预计对接产业到户奖补资金72万元。

而在教育扶贫方面,余长荣带领村两委先后为100多位贫困户家庭学生申报贫困大学生教育补助、雨露计划、寄宿生补助、高中补助、学前教育补助等项目,让贫困户家庭孩子没有一人因贫辍学。健康扶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351”、“180”政策全覆盖,2016年脱贫及以后年度脱贫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金均由财政支付。156人办理了慢性病,133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2016年至2019年,该村实现易地搬迁14户54人,实施危房改造150户。村级2019年完成了127户200个低保人的评定工作和19户“五保”户的清退工作。

此外,该村还有110户贫困户获得小额扶贫贷款528万元。其中41户为户贷户用、39户为1+1+N贷款(2017年12月份前)、30户为“四带一自”模式。户贷户用小额扶贫贷款解决了有劳动能力和自主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资金困难;有16户与安徽省古皖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4户与安徽有余跨越瓜蒌食品开发有限公司、15户与潜山县皖山商厦有限责任公司、4户潜山县高峰家庭农场获得“1+1+N”模式签约信贷;23户“四带一自”模式入股潜山舒雅服饰、7户“四带一自”模式入股天柱山旅游公司每年获得入股企业收益分红3000元,实现稳定增收。

金融帮扶,为村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结对帮扶这三年来,工行安庆分行大力投入人力、物力和资金,助力高峰村勇攀脱贫“高峰”。

工行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高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危房改造等重点问题,与村两委、扶贫工作队进行分析探讨,落实帮扶措施。

2017年市工行帮助结对户实现产业扶贫资金全覆盖,帮助或协助申请危房改造、异地搬迁、教育资助等各项扶贫补助达到100多万元,帮助结对户落实了一件件实事。

2018年工行组织机关帮扶责任人累计239人次,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717户次。春节前为两村五保户送去米、油、被子等过冬物品,同时为高峰村贫困户送去电视机和接收设备,为当年两村脱贫户每户送去现金或纪念品。支持高峰村扶贫资金及房屋租赁以及农产品销售6万余元。2019年工行为高峰村支持帮扶资金、物资合计20.78万元。

今年以来,为了减少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工行安庆分行还开展消费扶贫“春暖行动”,从结对帮扶贫困村购买贫困村生产的农副产品,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困难,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该行注重从模式创新上探索新思路,充分利用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在促进消费扶贫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大贫困村扶贫产品上线和促销力度,动员对公客户通过融e购“e福礼”电子券方式给员工发福利,个人客户通过融e购扶贫馆购买贫困村农副产品,推动消费扶贫销售额大幅增长,更好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

经过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实施,该村贫困户收入连年增加,不仅生活、住房、看病有保障,全村还通上了自来水,全村村民用水安全也得到保障。从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7户,741人,贫困发生率24.56%,到2019年该村贫困户只有4户,12人,贫困发生率降到千分之四。该村也于2018年顺利出列。2019年1月1日,潜山市委书记张劲松到高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高度评价了工行安庆分行对定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高峰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明显成效。余长荣也先后获得潜山市优秀驻村干部、工行定点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村里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在15万元,今年可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余长荣信心十足地向记者表示。(陈军)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