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大学生种菜 贫困户受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4日下午,笔者走进庐江县泥河镇八里村农光互补大棚种植园,只见一排排白色蔬菜大棚的门都敞开着,绿油油的一片跃入眼帘,各式蔬菜都长得饱满而壮实。横的竖的纤子都打得整齐有序。此刻,皮肤黝黑的李鸿杰站在烈

6月4日下午,笔者走进庐江县泥河镇八里村农光互补大棚种植园,只见一排排白色蔬菜大棚的门都敞开着,绿油油的一片跃入眼帘,各式蔬菜都长得饱满而壮实。横的竖的纤子都打得整齐有序。此刻,皮肤黝黑的李鸿杰站在烈日底下,正在指挥着挖机疏通渠道。

据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李鸿杰于2018年底承租了泥河镇八里村农光互补大棚项目,每年付村三万元租金,为贫困户发展注入动力。平时还注重本地贫困户用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李鸿杰于2016年毕业于黄山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后,在马鞍山一家蔬菜基地实践学习。2018年,意外获得这个农光互补大棚项目招租的消息,便报名参加。自此,他开启了自己的种菜生涯。

由于所学的生物技术专业,加上在马鞍山一家蔬菜基地实践学习获得的知识,李鸿杰的菜种的不是一般的好学习获得的知识,李鸿杰的菜种的不是一般的好。这些反季节蔬菜在品种上也讲究,如绿领青秀青茄子、萧新至尊薄皮辣椒、豫艺红宝石粉红果番茄、豫艺寒育6号黄瓜、金伯盛银龙架豆等,眼下这些都是硕果摇枝,在上市期。

怎么改良原本缺钙的土壤,天晴怎么通风,下雨怎么堵漏,提到这些话题李鸿杰有些滔滔不绝。“种菜不止讲究技术,还有挖基清沟这些基础工作也很重要,要充分考虑怎么应对旱涝,规避风险。”李鸿杰说。为了应对汛期,近段时间,他一直请挖机在挖渠道。“播种育苗、田间管理,他都比我们经验丰富,也能吃苦耐劳。”李鸿杰的父亲说。笔者发现他不同一般年轻人的一个特点,就是手机几乎都不带在身上。

为了解决销路问题,李鸿杰在泥河街道租了一个门面专门卖菜。“如果一个大棚按纯收入一万元计算的话,现在能达到20多万元/年。主要是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太大了。”下一步,他想延迟租期,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拓宽蔬菜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徐梅生)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