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八旬老人照顾患病妻子四十多年 只为当初的那句承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的王道友今年已经82岁了,这四十多年来,他一直在精心照顾自己的妻子。记者见到王道友的时候,他正在给老伴崔金兰擦身子。王道友是小庙镇小柏村村民,1965年,他娶了岳西县的崔金兰为妻。王

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的王道友今年已经82岁了,这四十多年来,他一直在精心照顾自己的妻子。

记者见到王道友的时候,他正在给老伴崔金兰擦身子。

相关图片

王道友是小庙镇小柏村村民,1965年,他娶了岳西县的崔金兰为妻。

王道友说,崔金兰娘家人说崔金兰有病,如果他能给她看好更好,看不好的话他会怎么样对待她?他说,到他家里是家里人了,就会照顾她,不但照顾她还会照顾她一辈子。

由于崔金兰得了精神疾病,王道友带着妻子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可效果并不理想。

相关图片

看到妻子的病好转无望,王道友的家人都劝他把妻子送回家。王道友没有接受家人的劝说,决定遵守承诺,一边在外上班,一边回家照顾妻子。

王道友说,他在外面干活也好,做什么事也好,他的心都在妻子身上。

结婚第二年,夫妻二人有了一个女儿,现在,她也已经四十多岁,嫁到了镇上。目前,崔金兰还是由王道友来照顾,每天早晚,崔金兰躺在床上,王道友弯着腰,拿着刚刚搓洗干净的毛巾,为妻子细心地擦拭,照料好妻子,他又得去忙别的家务活。

相关图片

在小柏村,男人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妇女则会承担大部分家务活,可是,由于崔金兰没有多少自理能力,家里的事情基本都要靠王道友一个人,洗衣,做饭,给妻子洗漱,喂饭,都要靠他去做。从黑发壮年到白发老人,王道友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

相关图片

由于崔进兰神志不清,也不能说话,有时候犯傻了还到处乱跑,王道友经常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把她找回来。

因为当初的一句承诺,这一坚持,就是四十多年。如今,王道友已经82岁高龄了,行动上不如以前利索,不过对妻子,他还是无微不至的悉心照顾。虽然不能和妻子正常交流,他还是经常默默看着她,他说,现在自己的身体不如从前了,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妻子。

相关图片

王道友告诉记者,他以后要是死了,他就交给他女儿,让她好好照顾妈妈。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