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私助学、坚持无偿献血 岳西县这位师傅不简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下面我们来关注由碧桂园集团赞助播出的《第一时间》好人榜。岳西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有一名叫刘碧朗的驾驶员,人很普通,可是他干的事情却不普通,20多年来,他无私助学,帮助他人,累计捐资4万余元;他坚持

下面我们来关注由碧桂园集团赞助播出的《第一时间》好人榜。岳西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有一名叫刘碧朗的驾驶员,人很普通,可是他干的事情却不普通,20多年来,他无私助学,帮助他人,累计捐资4万余元;他坚持无偿献血,签署遗体捐献志愿书,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还是岳西县首位“三献”志愿者。他先后评为“最美岳西人”“安庆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今天,咱们就来认识认识这位刘碧朗师傅。

低调献爱心

岳西县黄尾镇平等村的郑大妈,今年83岁,和刘碧朗认识有三年的时间了。

相关图片

郑大妈说,刘碧朗人很好,帮助穷困的人,她腿疼给她买药,还给她钱。

别看郑大妈现在住的平房不错,实际上这是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和当地一家企业赞助的钱建的,几年前她带着两个小孙子在家,吃穿很清贫。

相关图片

岳西县黄尾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郑朝阳介绍,2014年建立贫困档案的时候,她家是一贫如洗,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2017年,刘碧朗出车到黄尾镇,偶然听到了郑大妈的情况,他立即掏出1000元钱送给郑大妈。这1000元钱,是他前一天获得的年度“优秀驾驶员”奖金。以后每年,刘碧朗都会上门看望这位老人。

郑大妈说,刘碧朗去年过年没来,是村主任递钱给她的。

在当地,受到刘碧朗照顾的不止郑大妈一家,郑利是一名高三学生,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全家靠低保生活。2017年夏天,刘碧朗下乡听到此事后,向同行人员借来1000元送到郑利家,并承诺以后每个学期资助郑利1000元。他看到郑利学习负担重,怕她营养跟不上,就将自己在单位食堂上的990元餐券送给郑利。

相关图片

郑利说,她非常感谢刘叔叔,他给的餐券,她吃了很多好吃的,是学校吃不到的那种。现在家里生活经济压力小了,她学习成绩也上来了,非常感谢叔叔,她一定会努力,尽自己最大能力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别看刘碧朗经常帮助别人,实际上他自己并不富裕,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才2500元左右,爱人没有工作,还有一个86岁的老母亲,他经常买营养品给老母亲,自己基本不花钱。

相关图片

刘碧朗

我虽然并不富裕,但比起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我还算好一点的。为了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为了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我尽最大努力,做到能够做到的事,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岳西县五河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聂蓓表示,刘碧朗为人十分低调,虽然话语不多,一直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刘碧朗平时工作,下乡跟他们一起走访贫困户和贫困家庭时,经常默默地掏出几百元塞给人家,而且还不让拍照,不留名。

无私献血

实际上,刘碧朗坚持做公益事业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他骨子里流淌的精神,20多年来受到他帮助的人很多,因为不求回报,他也没有认真去记到底帮了多少人。除献爱心外,他还是当地的献血达人。

说起刘碧朗,安庆红十字中心血站岳西县采血点的护士长金祥那是非常熟悉,从2004年开始,刘碧朗连续16年到他们采血点献血。

金祥说,刘碧朗一开始像普通人一样,一年献一两次,慢慢的,次数多了,他们就成了朋友。刘碧朗累计无偿献血共计30次,累计献血量的一万零五百毫升,获得过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在刘碧朗的家里,光献血证就有23本。

相关图片

刘碧朗说,药能生产,血只能靠献,所以他就想到要去献血,只要身体许可,能够挽救人的生命,何乐而不为,这个是最有意义最有意义的事情。

得知造血干细胞能治病救人,十多年前,刘碧朗就报名捐献检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还于2017年7月底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成为岳西县首位三献志愿者。不仅自己献血,刘碧朗还动员自己身边的同事参与无偿献血。

相关图片

在单位同事们的眼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热心人,哪位同事需要代班了,可以找他。周某或者节假日,主动要求值班的也是他。领导和同事们都说,他是一头“老黄牛”。

在岳西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的一个公告栏上,我们看到了一张4月份的考勤表,上面显示刘碧朗师傅4月份应该值班的天数是22天,实际上值班是27天,在节假日值班5天,也就是说刘碧朗师傅四月份仅仅休息了三天的时间。

相关图片

刘碧朗表示,他只要体力能支持下乡,也不是很累的情况下,有的其他同事家里有小孩子,有老人,能让他们尽量照顾一些家,因为他也没有其他的事情,能够跑就多跑一点。

终获亲人理解

在岳西县,认识刘碧朗师傅的人对他都是交口称赞,但是唯独有一个人对他却是诸多抱怨,这是怎么回事呢?

储爱艳告诉记者,她家有两个女儿,自己又不上班,家里经济也不宽裕,尤其是两个女儿上大学期间,经济更是紧张。对于丈夫资助别人的事情,她一开始也是有所埋怨。

刘师傅家住的是一栋老居民楼,家里还放置着缝纫机和老式的卡带音响,看起来很有年代感。家里最新的电器,就是一台冰箱。储爱艳说,这台冰箱还是两个女儿上班后,给自己的过节费买的,自己跟着刘碧朗一辈子没过上什么好日子。不过,慢慢的她也习惯了丈夫的举动。

相关图片

储艳说,她想着给了就给了吧,他做的是善事,虽然家里手边上是紧的不得了,但是她心里还是跟他一样的想法。

但是,在另外一件事上,储爱艳就更生气了,那就是丈夫瞒着自己偷偷的献血和捐献遗体。当时她和大女儿都是强烈反对。

刘碧朗说,只有小女儿是学医的,她不说话,理解他。最后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做通了。

储爱艳说,她气了半年都不大理他,现在时间长了,不理解也得理解,反正想想还是好事。

还有一件事是储爱艳耿耿于怀的,那就是刘师傅经常加班,她说平常她去外地给女儿带孩子也就算了,但是自己回家也没见刘师傅陪她。

相关图片

而刘师傅每次的回答都是再等等,等自己退休。

埋怨归埋怨,对于自己丈夫的行为,储爱艳从心底里还是自豪的,她说丈夫给自己的女儿做了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