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快基础网络建设 推进数字经济要素聚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通过这次考察,我更加认识到数字经济不是‘高不可及的虚拟经济’,而是实实在在能释放数字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放大、倍增、叠加’效应的经济;5G

“通过这次考察,我更加认识到数字经济不是‘高不可及的虚拟经济’,而是实实在在能释放数字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放大、倍增、叠加’效应的经济;5G、大数据、云、人工智能、区块链也不是纯技术名词,而是实实在在融入百业助力产业升级‘驱动、重塑、变革’的生产要素。”中国移动安庆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基础信息通信运营商,安庆移动将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基础网络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网络、人才、机制升级,融入我市数字经济发展。

王伟说,当前经济形态以自动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数字经济更加突出数据实时采集、信息在线传递、决策智能迭代。数字经济对于企业来说,能更好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定制化、互动化消费升级需求;对于政府来说,有助打通部门间数据与信息壁垒、打开基层社区与老百姓的实时对话、打破决策智能化瓶颈,从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安庆移动公司联合环新集团建设ATP的“5G智慧工厂”,是我市首个产业数字化示范项目,预计6月正式运行。王伟表示,移动5G网络1月2日正式商用,截至5月15日已经开通158个,覆盖经开、筑梦、高新园区、核心商业街区、县区重点区域,物联网覆盖市县城区,4G网络基本全覆盖,大数据和云平台已助力367企业“登云触网”。“我们可以借鉴浙江模式,采取市场开放政策牵引、运营商搭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体市场化选择,推进首位产业的数字经济要素向安庆聚集,并注重在物联网模组、5G模组、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加大产业链补强招商,壮大数字产业化。”王伟说。

作为通信企业,安庆移动公司在助力政府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支持?王伟介绍,目前老百姓线上办事确实非常方便,但基层仍存在“人少、事多”,“看不清、摸不准”的情况。建议借鉴嘉兴模式,面向基层治理重点补强“政务信息汇聚不全、社区自动采集不多、居民实时互动不快”的短板,打造“智慧社区”。安庆移动公司将加强自身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在社区与乡村的光纤、管道、物联网、4G、5G的网络能力优势,提供分层分级、即开即通的智能信息通信网络;目前正在城区加快5G千兆、宽带千兆的双千兆网络建设。同时助力盘活现有政务信息,可通过物联网、5G、家庭网关等新数字经济技术,打通社区与老百姓的“最后一百米”,把社区内的基础设施从“硬件”激活成“软件”,鼓励老百姓家里的智能安防、智能家居与政府平台连通,提升实时、在线的治理能力。另外加强资源整合,整合省公司、集团总部杭州研究院的资源,融入政府基层治理中。“近期我们与迎江区政府合作在宜城路街道试点‘智慧社区’建设,尝试解决社区老百姓民生问题自动检测、重点人群在线服务、流动人口自动识别等困扰基层的焦点问题。”王伟说。

发展数字经济一定要结合安庆实际,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入手,安庆移动公司已在文旅业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前期我们与岳西县做过深度对接,旅游行业发展的趋势为‘全域全时旅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产品升级、精准引流和整合推广,这其中建设全域全时智慧旅游平台和机制至关重要。”王伟表示。在助力发展安庆旅游数字经济中,安庆移动公司将做好三方面项工作,一是数字化升级旅游产品,发挥本地、央企作用,通过5G+VR+物联网实时采集和汇聚“游吃住行购娱”旅游服务资源。二是全力支撑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全域旅游就需要立足全国、全省范围资源,将发挥移动网络覆盖广、客户数多、数据量大的特点,积极争取国家级旅游大数据资源,助力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省公司覆盖2000万用户的惠生活平台助力安庆旅游精准引流。三是丰富“云游”新业态,更加注重对旅游市场主体的通信与信息能力提升和主动服务对接,鼓励更多的商户、个人、主播充实到现有旅游产品体系,支撑好直播带货、城市休闲、线上“云游”等新业态。

(记者 雷琳琳)(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