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举重冠军为了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铜陵 还做了这样的事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是一座江心洲,面积不大,却号称举重之乡,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位举重冠军,他叫王守文,获得举重冠军之后,王守文有机会留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可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回到了家乡胥坝,

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是一座江心洲,面积不大,却号称举重之乡,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位举重冠军,他叫王守文,获得举重冠军之后,王守文有机会留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可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回到了家乡胥坝,王守文的梦想是什么,他的梦想能实现吗?

省运会冠军梦想当教师

相关图片

正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的,是王守文,他原先是一名举重运动员。

王守文说,他最好的成绩是取得省运会冠军。

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是长江中的一座江心洲,王守文是土生土长的胥坝人。

王守文介绍,胥坝是一个江心洲,在这个洲上面,九几年,三万人,但是练举重的孩子,有几十名。

虽然胥坝号称举重之乡,但王守文十几岁的时候,才在电视上看到了举重比赛。

相关图片

王守文表示,从电视上看到他们都是特别的魁梧,那种瞬间的爆发力,感觉非常的帅气,从心里感觉到非常崇拜他们。

1995年,王守文考进了安徽省体育运动学校,并且成为了省举重队的运动员。

在省举重队的时候,王守文获得了省运会59公斤级的举重冠军,那时候,他心里就揣着一个梦想。

王守文说,因为小时候,真的不知道什么是体育课,就以为是玩的课,结果他出去了以后,才发现体育课原来不是这样的,所以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想把自己所学的,带回到自己的家乡,让这些孩子上一堂真正的体育课,知道什么是体育课。

2007年,王守文退役,获得举重冠军的他,有机会留在合肥工作,但他选择回胥坝,当一名小学老师。

王守文告诉记者,当时回到胥坝的时候,他是一夜都没有睡,特别兴奋,他终于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回到胥坝,王守文成了胥坝中心学校的体育老师,上课之余,他想着发挥自己的专长,组建一支学生举重队。首批他打算搞二十个学生,男生十个,女生十个。

相关图片

胥坝是举重之乡,自己又是省运会举重冠军,在王守文看来,他组建学生举重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可让王守文没想到的是,他去招募队员的时候,四处碰壁。

王守文:动不动就给我眼色看,就这样子,甚至要关门那种感觉,我遇到几家都是这种情况。

居民黄心宇:才开始我不同意。

队员黄鸿荣:他们说练举重会耽误学习,就不让我练。

队员陈雅雯:他说女孩子练这些东西不好。(爸爸妈妈反对?)嗯。(那你自己喜欢吗?)才开始是觉得挺好玩的,后来就喜欢上了。

王守文:走了一户两户三户,他们都不同意的时候,我心里的失落感才出来了。

虽然失落,但王守文不愿意放弃。一趟、两趟、三趟,终于有家长被王守文的诚意打动。

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王守文终于组建了一支20人的学生举重队。

王守文说,第一他保证不收费,第二他保证孩子在上完课之后训练,不影响他的学业。

竹竿、钢管代替杠铃

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王守文老师为了组建学生举重队,也是三番五次的登门,靠着这份诚意,举重队终于建成了,接下来就要开始训练了,可问题又来了,这支举重队连最基本的举重器材杠铃都没有。

没有举重器材,王守文想了个办法:竹竿来代替杠铃。

但时间一长,孩子们对举竹竿失去了兴趣。王守文又想了个办法。

相关图片

王守文说,就是钢管,旁边焊两个铁头,就是铁锁一样的形式,焊在上面,让孩子满满的训练,从而让他感觉到有目标性,从中又感觉到有一定的辛苦性,让他从训练中,能享受到提高成绩的快乐感。

相关图片

自制的杠铃虽然土,但很管用。

举重需要训练的不仅是上肢的力量,全身都要训练。

王守文特意跑到铜陵市举重队,画了一个深蹲架的图形,自己动手,做了一个。

靠着这些自制的器材,这支学生举重队,开始有声有色的训练起来。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王守文每天利用下午放学的时间,带着孩子们练习。

有时候,训练迟了,王守文要送孩子们回家。

王守文现在住在铜陵市义安区,距离胥坝乡二三十公里,训练迟了,把孩子们送回家,他就会赶不上回家的车,所以他经常走着回家。

相关图片

昏黄的路灯下,王守文孤独的走在马路上,很多次,他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王守文说,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够让他们实现冠军梦,让更多的人走上讲台,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

为了梦想,王守文一直在坚持,举重队的小队员们,成绩也在一点一点的提高。

王守文说,他向省市举重队输送了58名运动员,加上去年的省运会一起,他们有20枚金牌,11枚银牌和8枚铜牌。

2018年,王守文带着这支学生举重队,参加了U11和U12的全国举重冠军赛,而且是安徽省唯一一支代表队。

在这次的全国性比赛上,王守文的队员们,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相关图片

现在,每年都会有新队员加入这支举重队参加训练。当年王守文自己焊接的杠铃,早就不再用了,一间专门的训练房里,杠铃,垫子,这些训练器材,一应俱全。

2019年,王守文被评为中国好人。这一次,我们也把《第一时间》好人榜颁发给王守文。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