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太湖:立下脱贫志 实现致富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回顾脱贫致富的道路,太湖县汤泉乡苗石村贫困户李祚保感慨万分。脱贫从养猪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回顾脱贫致富的道路,太湖县汤泉乡苗石村贫困户李祚保感慨万分。

脱贫从养猪开始

李祚保,1969年出生,是汤泉乡苗石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2014年,家里房屋破损急需维修,两个孩子又正值高中紧要时期,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李祚保心急如焚。脱贫攻坚启动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及时了解核实了他家情况,将他纳入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李祚保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李祚保没搞过养殖,但他脑子灵活,他先是购买少量种猪苗,边养殖边积累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看到猪肉市场日益兴盛,他将攒下的资金立马投资,扩大了规模。由于李祚保起步早,敢于尝试,并且积极向其他养殖户讨教技术,同样一批猪苗,他养出来的就是比别人的大,猪肉质量也更好。连续两年,每天清早天还没亮,人们总能看到李祚保忙碌的身影。靠着自身的努力,李作保2016年顺利脱贫。

致富从创新萌芽

脱贫后李祚保没有安于现状,反倒是开始琢磨怎么致富奔小康,他心想:“这养猪的人越来越多了,自己在这个行业也开始没有什么优势,该怎么创新养殖模式,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呢?”望着自己大片的稻田,顿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李祚保决定大干一场,建大棚,养鸡养鸭,棚下养猪。稻田种植,鸡鸭松田,鸭粪肥田,循环利用。这给李祚保省去了不少人工费、物料费,给他腾出了不少的时间做其他事。他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家里的房子也翻了新,大女儿也毕业出来工作了,日子越过越滋润。

发展从挫折出发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发生的非洲猪瘟,李祚保的60头猪无一幸免,一下子亏损了十来万,邻里乡亲都以为他会一蹶不振,没曾想这非但没有击倒他,反而让他越挫越勇。他笑着说:“党的政策好,给我补贴了一两万,我觉得只要天不塌,精神就不垮;只要人不懒,幸福就不远。养猪没有收益我就养别的。”于是他又养了十几头牛羊,还在今年加种了20亩猕猴桃。露天养殖的禽类肉质鲜嫩,虽然猪亏了本,但是市场上的鸡鸭也卖得很火。加上李祚保及时补养了其他牲畜,并创新售卖模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将产品销售到了周边县,甚至是上海等大城市,很快就在今年初把亏损补了回来。李祚保新增养殖猕猴桃“技能点”后,请人帮忙搭架子,积极聘请贫困户给他管理果园,日结工资,真正做到了先富带后富,带动身边人一起充盈了“钱袋子”。

“接下来我还想扩大种养规模,形成产业链。等果园里的猕猴桃熟了之后一定要带朋友过来品尝哇!”临走李祚保还拉着笔者的手,腼腆而充满信心的笑着说。(陈一茹 刘灿)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